日本新年號 強勢引爆紀念消費風潮

瀏覽數:1754


  2019年的日本,從公布「令和」新年號開始,不但讓「令和」立刻衝上日本推特熱門關鍵字,也讓大家更有感平成時代即將結束。你知道嗎?日本,是全世界唯一使用年號的國家,皇位交替對日本民眾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但以往這種交替是因為日本天皇的過世,而明仁天皇是第一位在生前預告退休的天皇,他在2018年公開這個消息,讓日本人第一次有機會好好道別一個時代,想在最後的平成時代裡留下自己的印記。

  日本企業腦筋動得很快,為了打包平成年代的回憶,開始出現各種“平成”系列產品,掀起一波強勢的紀念消費風潮。我們把它們大致分成懷舊類跟迎新類兩種類型:

  對於平成年代的懷舊,像是樂天推出復刻版的電子寵物、四驅車、mini掌上遊戲機等獨具時代記憶的玩具產品、旅行社規劃回顧平成年間熱門旅行景點,甚至有人推出平成最後的空氣罐頭,還有更多集中在零食、伴手禮周邊等等,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都貼上“平成最後”的標籤。

  不僅如此還出現另一種社會現象,平成脫單潮,一群超過三十歲的單身族,被貼上平成JUNMP的標籤,也就是在1989年以前出生,昭和年代的人,在平成年代結束沒有結婚,以單身的狀態一直到令和年代。三代單身元老的標籤,讓他們驚醒,也想趕上平成末班車結婚潮,這也讓2019年4月的結婚人數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四成。

  脫單潮除了是想抓住平成年代的尾巴,還有在令和元年結婚的「改元婚」,期待在新時代展開新人生階段。

  在新年號「令和」發表後,為了迎接令和新年代,更是設計出許多創意周邊商品,像是JR限量的「感謝平成」、「歡迎令和」的一日車票券、LOFT設計系列「令和」創意文具、還有人設計出年號魔術方塊,甚至連發表當天各家新聞免費發送的「號外」報也在網路上開始標售,各式各樣的新年號限定商品點燃日本的消費熱潮。

  年號對日本人來說是有特殊的世代情感,日本新年號的公布讓全民見證新時代來臨,日本民眾除了祝福年號的改變,也迎來新時代的集體消費慶祝,這不僅體會一個時代的文化意涵、強化社會歸屬感,也滿足了不少日本民眾的精神需求。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no.1642、2019/4/2 聯合報A5版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