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脆米香新口感 國際讚賞的好滋味

瀏覽數:2511


  泉利米香原為基隆信二路上,老字號糕餅店家,每到學生上下課時間蜂擁大批人潮,一下掃光店內招牌麵包,直到小孫子的誕生,疼孫的阿公不捨孫子對麥製食品過敏,精心研發小米香給小孫子吃,並獲街訪鄰居的讚賞,因緣際會之下的契機,老頭家一步一腳印,從研發到製程,秉持用最嚴謹的規格傳授給第二代兄弟,在原物料每年攀升的情況下,仍堅持使用台灣米、並結合台灣各地特色食材,開發多樣性口味之精神,從此改變泉利以後要走的路。

一口接一口  停不下來的好滋味

  泉利米香有別以往路邊叫賣的古早味爆米香,原來米香可以不用用「砰」的,差異性的使用特選米,煮成米飯後,經過曬乾,挑選出五育均衡的飽滿米仔乾,透過米仔乾下油鍋瞬間澎化,快速撈起、瀝乾,吃起來的口感,有別以往酥脆扎實,就這樣巷弄間人手一片的零嘴,讓泉利成為米香專賣店。

  米香大小也是精心調製過,剛開始的初衷為了讓孫子方便手拿,因此改良以半個手掌大小製作壓模,也符合現代人飲食量,一片一包裝,每包都吃的到新鮮好滋味,也成為泉利米香的特色之一。

  好吃米香黃金金三角比例,對泉利而言不外乎米、麥芽、油三者間的巧妙交融與配比,堅持採用芥花油為介質,除了健康外,嚴格把關換油頻率,不讓米香產生油耗味,再以麥芽輕輕點綴,黏住每顆酥脆的米花,抓住了米香好吃的精隨,透過冰凍米香的創新吃法,增加消費者對米香產品的新鮮感。

兩代相傳 世代延續

  老頭家的帶領下,二代兄弟嚴守「天然」、「健康」、「高品質」把每一位客人當家人的經營理念,不斷結合在地食材開發新口味,蹦出台灣好滋味,包含基隆丁香魚、大湖草莓等,原色、原味天然食材,絕不添加人工香料,淡淡的味道提出米香的香氣,另針對季節也會有限定版的口味,如:冬季的桂圓、當歸、人蔘口味,出產後總是搶購一空,讓人百吃不膩,抓住老顧客的回購率。

  二代傳承後更是追求「品牌、包裝、行銷」的策略調整,兩兄弟表示「服務業千變萬化,若不求新求變,就等著被淘汰」,因此更在乎市場反應,食材好吃已成為基本盤,改以現代化的製程及包裝技術,減低細菌孳生,運用脫氧技術延長效期,並應用綠色環保高阻絕包材做為包裝,使包裝良率提升至95%,達到良好的保存密封條件。

  從饕客來基隆必指定的伴手禮外,泉利也開始發展婚慶米香禮盒,與設計大師「彭喜埶」一起研發「囍字盒」,濃濃中國風的喜氣包裝,並導入環保概念3R1D(Recycle Reuse Reduce Degradation ),食品也以低油、低脂、低熱量訴求打入婚慶市場,「呷米香,嫁好尪」引來了企業家郭台銘老闆的青睞,匿名大量下訂成為自己的喜餅首選,原來烙印在企業家腦海裡的美食不是山珍海味,而是那兒時記憶裡最簡單的古早味,報導出來後供不應求,如何秉持手工卻大量生產,成為二代兄弟接下來克服的難題。

標準作業流程 進軍國際市場

  為求量產卻不走味,二代兄弟透過產學合作,開發半自動溫控炸米技術,即時監測炸米油溫,以溫度判別是否達到標準,降低原本人為判別的誤差,使產品品質更均一,強化產品品質管控,此技術的引進,降低人工炸米失敗率,並可達到量產需求。

  科技技術不斷進步的時代下,每家企業都在追求智慧取代人力,而泉利卻堅持主打手工製作米香精神,老頭家說「做米香就像跟時間賽跑,糖該放多放少,要看季節跟濕度,怠慢一秒都不行」,原來讓人垂涎好吃的祕訣就在這,機器取代不來人工的溫度,就算是交棒給兩兄弟,老頭家還是每天進廚房盯緊每個環節。

  近年來,兩兄弟不斷將這台灣的古早好滋味帶上國際參展打開知名度,甚至可說是代表台灣文化的一部分,食品生產已不單純僅追求食品品質及安全,而有越來越多與旅遊概念及文創的連結,甚至以異業結盟的方式,塑造出整合過的台灣形象,完整呈現並行銷台灣;配合基隆在地優勢大量郵輪客,已成功進軍國際市場,不僅台灣人愛吃、企業家珍藏好滋味、就連外國人也深陷米香潮,再次驗證好吃、用心的古早米香,麥芽不能黏牙,但必須深深黏住饕客的心。

參考資料來源

泉利米香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10月),《在地特色米香製程標準化與綠色高阻絕保鮮包材應用計畫》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