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薩利機長談危機管理

瀏覽數:3625
關鍵字: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故事發生在2009年1月15日下午3點15分左右,全美1549號航班(US Airways Flight 1549)客機,自紐約拉瓜迪亞機場第4跑道起飛,預計前往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國際機場。

  當飛機才剛進入爬升階段、在高度2800英呎時便突如其來撞上一群加拿大黑雁,導致雙發動機完全熄火並無法啟動。

  在高度不足、飛機沒有任何動力無法返回鄰近機場,再加上旁邊就是全球最大城市的危機下,機長切斯利·薩利柏格(Chesley Sullenberger)、副機長傑夫·斯基爾斯(Jeff Skiles) 該怎麼做,才能拯救所有乘客跟自己的生命?

  在關鍵的208秒,機長切斯利.薩利柏格(Chesley Sullenberger)做出的判斷,讓全美1549號航班成功迫降在哈德遜河上,薩利機長與機上所有成員迅速並且果決的疏散所有乘客。這場被後人譽為「哈德遜奇蹟」的意外,最終使得共155位機上乘客與成員,全數獲救。

  以此電影故事情節為例,面對危機,如果企業領導者只有208秒做出決策,該如何處理?領導者身為組織的火車頭,若是能遇事不慌、臨危不亂,則贏得部屬的尊敬和感佩,也會凝聚向心力。但若危機發生時,領導者、企業只會怪罪部屬、推卸責任,沒有危機應變處理能力,那麼不僅會害得公司的士氣四散,更容易引起社群輿論的譴責。如同墜機般,讓情況越來越糟,到最後還可能失去社會的信任。

  以薩利機長為例,身為一位領導者,遇到危機時,至少要能做到以下幾點:

  1.慌亂壞事,別讓情緒影響大局

  當遇到任何的危機,企業領導者當下一定要冷靜、沉穩下來,並仔細審視目前處境,決定要擬定什麼對策。領導者在部屬面前,也絕對不能表現出自亂陣腳的樣子,否則上下見到領導者慌亂,不穩定的情緒會如同瘟疫般蔓延;企業面對媒體,也要穩住陣腳,任何作為與決策都要考量到社會觀感,言出必行。

  2.恐懼之下無完卵,請勇敢站起來

  許多人在沉重危機中往往被恐懼淹沒,尤其是當危機發生在自己賴以為生的事業時。無論如何,請記得展現勇敢,勇於處理、承擔。只要企業、領導者這麼表現,員工也會受到鼓舞,團隊將因此強大起來,一起共度難關。

  3.勇於擔負起自己的勝利與失敗

  人難免犯錯,但犯了錯就勇敢承認,一定要為自己的任何行動和指示負責。這樣做,除了能贏得部屬的敬重與追隨,更有助於員工不因外在情況影響,能全神貫注的投入更重要的工作,共同處理危機。

  4.沮喪無用,從頭到尾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危機處理」不是讓公司從混亂中脫身就結束了!重點是如何讓恢復團隊士氣,讓組織能正常運作。身為領導者,必須從頭到尾展現「正面」的態度。如此一來,團隊士氣才能高昂,並加速使公司回到正常運作,也同時能讓領導者贏得部屬的尊敬與信任。

  5.思想明晰、快速掌握重點

  這是做困難決策的必備條件。領導龐大的企業、在時間的壓力下處理複雜多面的議題,是心智的重大挑戰。必須要能從複雜的情況中,解析出關鍵要點,才能規劃出有效的策略。在時間壓力及眾說紛紜的混亂中,領導人必須能專注在真正重要的議題上,對於無法達成的事項,也要務實地放棄。

  6.勇於做出最困難的決定

  許多的決策,必須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做出。領導人經常要面對各種利害衝突,在無法掌握充分事實的情況下,做出決定。不忍造成別人痛苦、害怕樹敵、需要充分證據才能做決定的人,不適合擔任企業領導人。

  如同電影所述:「如果這不是奇蹟,而其實是因為我的選擇才讓大家有危機。」

  危機可詮釋為一件事情的惡化或是轉機的分水嶺,又可詮釋為「生死存亡的關頭」或「關鍵的那一剎那」,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常說:「危機就是轉機。」這些話套在薩利機長身上完全符合,在生死攸關的情況下,208秒抉擇究竟是領導大家發生奇蹟還是發生悲劇,本片最棒的地方在於不是誇大成功迫降於哈德遜河的這份奇蹟,而是讓我們看到湯姆漢克詮釋了薩利機長,身為一位領導者,處變不驚,臨危不亂,利用短短的208秒的時間,順利解決危機處理。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