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零工經濟來了》與千禧世代共事 必備3大法則

瀏覽數:4991


【文/李世暉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今年8月,德勤會計事務所(Deloitte Touche Tohmatsu)發表「2018年度千禧世代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千禧世代(1983年1月至1994年12月間出生)選擇工作時的考量重點,依序是薪資報酬(63%)、積極的職場文化(52%)、彈性的工作時間與場所(50%)、繼續學習的機會(48%)、維持身心的健康平衡(33%)等。

  這份樣本數破萬,涵蓋全球36國的調查,一方面說明了千禧世代所具備的職場觀念,另一方面也呼應了現今社會所存在的「斜槓青年」(Slash Generation)、「零工經濟」(Gig Economy)等現象。

  首先,千禧世代的職場觀念,主要圍繞在3大重心,也就是具體報酬、自由環境以及平行網絡。

1》具體報酬:得到相應津貼的自信

  具體報酬與千禧世代的工作動機息息相關。在不虞匱乏的高等教育環境下,千禧世代被教育成「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任何事」。否定者會認為千禧世代「好高騖遠」、「不切實際」;肯定者則是認為千禧世代「具有野心」、「勇於創新」。整體而言,無論是對個人的專業能力,還是在團體組織中的定位,千禧世代多具備高度自信。因此,會傾向要求符合其能力的具體報酬以及來自於上司的即時肯定。

2》自由環境:尋求彈性與自主

  自由環境主要是指彈性的工作時間,以及積極、有朝氣的工作空間。對習慣自由思考的千禧世代來說,重要的是工作的成果。他們不習慣在局限的時間與空間中進行工作,會想要在產出的過程中尋求更多的彈性與自主。若是公司過於嚴厲要求千禧世代的工作時間與工作空間,反而會讓千禧世代感到自己不受到信賴與尊重。

3》平行網絡:平等的職場夥伴

  平行網絡是千禧世代的社交圈特色。對數位/網路原住民的千禧世代而言,由上至下的金字塔型垂直關係,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互動模式。生長在網路時代的千禧世代,具有高度的訊息傳達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千禧世代透過此一能力,在網路空間傳遞個人思維、經營自我品牌;在工作職場中,千禧世代在平行網絡的基礎上,重新定位上司與下屬的關係。我們可以這麼說,千禧世代的字典中,沒有「權威」這個字。報紙、電視等主流媒體資訊,不再擁有權威;因為在數位網路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創造資訊、傳遞資訊。在職場環境中,也不認同上下的權威關係,而是習慣於平行的夥伴關係。

共事3大法則

  現代社會的「斜槓青年」、「零工經濟」現象,進一步反映了千禧世代的工作意識。「斜槓青年」指的是「多元、同時」的職業選擇。千禧世代之所以選擇變成「斜槓青年」,最主要是為了追求現代的、多元的、自我風格的生活型態。因此,這種選擇,一方面是對「一生只做一種工作」的反抗,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有副業收入來支持其培養生活風格。

  「零工經濟」也符合千禧世代的思維特徵。對比傳統的「全職工作」,「零工經濟」是另一項相對自由、有彈性的工作選擇。當然,零工經濟的盛行,有其市場經濟環境的背景,也就是重視成本的企業傾向使用派遣人力,而不是聘用全職員工。然而,對積極自信的千禧世代來說,在零工經濟的背景下可憑著專業技能獲得理想薪資,以及取得工作/生活的平衡。

  面對這群積極自信、強調自由思維、重視工作意義、不執著於傳統上下關係的千禧世代,企業經營管理者要如何與其相處共事?透過下述3個面向的討論,應可歸納出與千禧世代共事的法則。

法則1》善用創新思維、真誠溝通

  如前所述,千禧世代積極自信又強調自由思考,習慣於全球化、創新、改變等思維,經常受到其他世代(最主要是X世代)的誤解,認為他們是一群自我意識極高、缺乏團隊精神的世代。事實上,在多變(Volatile)、不確定(Uncertain)、複雜(Complex)與混沌不明(Ambiguous)的「VUCA時代」,千禧世代的積極自我意識,有助於傳統企業在創新領域的發展。

  企業經營管理者的領導風格也不再適用由上而下的權威領導方式。過去被讚揚的領導風格,是領導者身先士卒率先衝刺。下屬看到後會想:「老闆都這麼拚了,我也應該努力跟上」。於是,在傳統企業經營管理經常出現的場景,是員工看著老闆的「背影」,奮力跟上老闆的腳步。然而,這種領導風格並不適用於千禧世代。讓員工看到正面而不是背影,樂於傾聽與溝通的真誠領導(Authentic Leadership),才是獲取千禧世代支持與共鳴的領導風格。

法則2》建立共好的願景

  傳統的職場中,對於工作能力的評量基準,傾向於毅力、努力等精神價值。強調透過精神層面的訓練,讓員工改變自己來適應企業的工作內容與組織文化。特別是日本的企業,對於格式、流程的要求,有的時候會嚴格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在這種情形下,工作本身的意義並不重要,只要員工完成「精神訓練」,就能勝任任何工作。

  但是,千禧世代重視工作本身的意義。包括這份工作是否對社會有益,是否對自己的未來有益。就如同千禧世代喜愛的日本漫畫《航海王》一樣,以主角魯夫為首的草帽海賊團,之所以能共同展開冒險、發揮夥伴戰力的關鍵,是團長魯夫及團員們都相信,這場冒險有助於達成自己的夢想。換言之,現代企業經營管理者,必須要透過與千禧世代分享價值觀,建立價值觀領導(Value Leadership)。在企業達成目標(營收、利潤等)的過程中,可以包含進員工的個人目標,建立雙方共同的願景,因此在企業設定目標時,納入員工的想法,讓工作能同時達成雙贏局面。

法則3》營造互信的夥伴關係

  傳統的職場關係中,重視的是垂直的上下關係。「老闆永遠是對的」、「上司的話就是命令」等管理思維,已成為多數企業經營管理者的經驗烙印。一方面,早已習慣水平網絡關係的千禧世代,自然無法適應這種職場氛圍;另一方面,X世代受到這種職場關係的制約,也無法放下身段面對千禧世代。

  此時,企業經營管理者可導入夥伴式領導(Partner Leadership),建立反向教導(Reverse Mentoring)的團隊互動模式。千禧世代在網際網路、技術創新與全球化觀念上,經常會有凌駕其他世代的想法與做法。透過夥伴領導來降低、消除僵固的上下隔閡,既可建立與千禧世代之間的信賴關係,更可有效借助千禧世代的創新想法來推動企業的未來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從「斜槓青年」、「零工經濟」等現象也可觀察到,千禧世代的職業規劃正在逐漸脫離對企業的依賴。選擇企業就職,不再是他們的唯一選擇。現代企業必須開始正視,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是企業需要員工的時代,而不是員工需要企業的時代。企業必須及早調整其經營管理的模式,以因應此一未來趨勢。(本文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8年10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