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無人經濟

瀏覽數:3200


  說到無人商店,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是不是充滿相機鏡頭,與感應監測器呢?通常,我們下意識地覺得這是有錢大企業才會花錢做的投資,但在日本,有一位青年——山田敏夫,以不同角度及作法,自成一套無人經濟模式。

  怎麼說呢,他成立Factelier服飾品牌,該品牌的實體門市,只提供試穿,若想要購買,則需要自行到網路上下訂,下訂後,再由日本各地的工廠製作,直接出貨給消費者,節省過程中銷售及人力成本的問題,有別於其他業者。

  他之所以能成功,主要使用的策略有以下三點:

  1. 由工廠自行訂價:以往服飾業是由品牌定價,工廠只能賺取百分之十到二十。當改由工廠自行訂價,則可以讓工廠多賺取約兩倍的價錢,但同時要求工廠各買下第一批產品的一半庫存,倘若產品賣得不好,工廠的利潤也將隨之減少,讓品牌與製造端站在同一條船上,一同朝高品質做努力。
  2. 塑造「職人」榮譽感:每一件商品的商標下都會繡上製造廠的名字,類似現在品牌聯名的概念,並且每件商品都有拍攝獨立影片,記錄生產過程及特色,讓消費者在購買時,作為參考依據。
  3. 選在工廠淡季下單:Factelier商品以基本實穿為主打,不追求流行快時尚。利用扭轉淡旺季商品製成的時間點,找縫隙插入,兼顧雙方的利益。

  其實在這段期間,也開始有不少同業紛紛效仿,但無法被取代的原因,除了透過新的商業模式經營之外,絕大部分還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及留意各種小細節。

  雖然Factelier與亞馬遜的無人商店一同視為無人經濟,但不仰賴科技技術的作法,反而是深入零售業以「人」為本,這正是Factelier的核心價值所在。

 

參考資料:商業周刊 No.1607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