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正夯,人人都是賣家

瀏覽數:2600


  現代人消費特性,不在乎永久持有,曾經擁有即可。穿過的衣服轉手變賣,再去買新的衣服穿、新功能家電過了使用新鮮期,就到二手拍賣網出售,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例子。

  現在日本的消費文化,也悄悄的搭上這班列車,不僅服飾業,一般的物品皆可,以這種方式進行,且搭配科技技術的進步,人手一智慧型手機,彼此之間在交易進行上,相對容易。

  這種在購買前就事先預設好會轉手出去的消費行為,逐漸成為日本新新時代的消費文化。日本媒體也形容,日本的一億人口不僅是買家的身份,同時也是賣家。

  也因為轉手變賣的風氣盛行,形成一種聯合購買模式,每個人所要負擔的金額變少,導致在購買時,會選擇單價較高的商品,如此一來,總體的購買數量會減少,但質會往上增加,若業者們能將自身的知名度及品牌的價值提升,消費者才會更願意買單。

  由於消費者的心態是以轉手為前提,不少業者們會面臨到業績下滑的問題,而該如何在這一波衰退潮中嶄露頭角,吸引消費者購買,又或是改變經營模式,都是業者所面臨的難題。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服飾業者開始推出只租不賣的共享出租服務,讓消費者花費較少的錢擁有更多更好的穿著體驗,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還能讓消費者提前挑選需要的服裝;玩具業者則是將目標瞄準兒童,推出不同年齡的玩具出租服務,不但能保持新鮮感,還能省下費用、節省住家放置空間。

  在這波浪潮中,不論是服飾業還是用品產業都會面臨這些問題,唯有企業跳脫一成不變的經營模式,轉換新思維找出活路,才能得以生存。

 

參考資料:

轉手出售為前提 日本將進入「一億商人時代」

2018-07-29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3279326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