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但有懂?!

瀏覽數:2875
關鍵字:


  當要涉及別的專業領域,聽專業人士在講解時,會不會遇到,有聽卻沒有懂的處境。若要向完全不懂這項領域的人,分享想法,將複雜陌生的東西說的淺顯易懂,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那該怎麼做呢?

  在EMBA雜誌中提到,溝通顧問艾文托夫(Matt Eventoff)分享了以下四個做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首先,了解聽眾。

  事先知道你的聽眾是誰?背景是什麼?思考他們認為重要及有興趣的事情有哪些,針對這些特點來做說明準備。假如你無法事前得知聽眾相關背景資料?不妨直接詢問對方,看他們對於即將要談論的議題認知程度到哪裡,依此調整你的內容。

第二,哪一件事情一定要知道。

  根據研究指出,人們的大腦無法同時做好兩件事情,也就是不能一心二用。為了幫助聽眾記住吸收到的資訊,你可以思考下列兩個問題:

  1. 當聽眾只能記得一件事情,那應該是什麼? 
  2. 為什麼聽眾要在乎這件事? 

  上面兩點可以幫你判斷最需要傳遞的資訊,讓聽眾更容易理解你在說什麼。

第三,加入背景說明。

  當我們傳遞訊息所使用的字句和範例,往往決定了聽眾是不是了解,並記住你所說的話。因此,必須加入適當的背景來輔以說明,透過背景加深聽眾思考的情境及印象。

最後,避免專業術語的用法。

  長又難懂的術語看似專業,但聽眾不一定能理解。因此,在說明事情時,應該盡量使用簡單、日常用語,避免縮寫和專業術語的出現。若非要用到專業術語的狀況,一定要多花點時間解釋,剷除溝通門檻的狀況。

  希望以上四點能幫助大家容易讓聽眾快速又輕鬆了解你的想法,達到有效溝通的目的。

【參考來源】

  • EMBA世界經理文摘No.380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