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我國公共工程品質尖兵-從品管人員證照資格取得談起

瀏覽數:41323


  近十年來台灣工程預算偏低,工程多採最低標,造成工期延宕、品質低落、甚至偷工減料等,廠商為求生存,先削價搶到案子再說,好的營造廠一家一家倒閉,導致劣幣驅逐良幣。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以下簡稱工程會)為提昇公共工程品質,促進廠商良性競爭,辦理『金質獎頒獎活動』,就是希望增進國人對公共工程品質之信心,透過表揚執行公共工程品質管制作業績優單位及人員,肯定其對工程品質之貢獻,並促使廠商朝良性循環方向前進。

  除了加強工程人員之榮譽感與使命感,工程會推動『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制度』,辦理『公共工程品質管理訓練暨回訓班』,灌輸工程從業人員品質管理教育訓練及品質管理系統之新知,透過三級品管制度的實施方式,建立承包商『施工品質管制系統』、主辦工程單位『施工品質保證系統』及主管機關『工程施工品質評鑑制度』,期工程開工前就建立良好的工程品質管理系統,讓『品質看的見,過程是關鍵』,工程不再祇是後端的查核及驗收,而是透過更完善的品質管理建立,預防工程缺失再發生。

  品管班自85年開辦,要如何順利取得品管證照呢?自106年下半年度起,有放寬品管人員報名資格工作經驗年限,不論大專以上或高職的工程經驗都比以往要減少1年,原第8項非土木相關科系原要有10年的工程經驗也改為7年即可。年資雖有部份放寬但對整個課程的出勤狀況、平時演練作業、品質(監造)計畫撰寫到最後綜合測驗的考試,仍保持一貫的品管理念及堅持,對於想取得品管證照的在職人員不可輕忽及大意,以免影響個人考試權益而喪失考試資格。

     取得報名資格祇是第一歩,上課期間及考試要注意事項如下:

一、統計及品質分析平時演練作業繳交:

  就學期間有選修者多因畢業已久,大多數人都已忘記課程內容,這2個課程不建議請假及缺課,否則作業難以繳交,缺課者若作業當天課後就要繳交,未出席者老師恐給0分,除缺課達10小時取消考試資格外,作業0分或未繳交作業都會取消考試資格,不可不慎。

二、品質(監造)計畫作業撰寫:

  1.品質計畫規定及內容 : 一般為承包商撰寫品質計畫,2仟萬以上查核金額要有整體品質計畫與分項品質計畫2種。整體品質計畫應依契約規定提報,分項品質計畫得於各分項工程施工前提報。

  2.監造計畫規定及內容:撰寫者多為監造單位如工程政府機關、工程顧問公司等,訂定監造計畫,並監督、查證廠商履約。

  取得公共工程品管人員證照雖是最終目的,但不可忽略課程期間最重要的工具書_品質(監造)計畫習作撰寫,如何依據工程金額大小寫出符合契約要求的品質(監造)計畫,上課時須認真聽講並積極參與撰寫及討論,未來在工程案件執行上,才不會把2億以上巨額工程套用在二千萬元以上的查核工程,寫了過多的品質(監造)計畫章節內容,或一字不漏全部抄襲導致工程案件執行錯誤或工程罰款的遺憾,這樣錯誤的行為都不應該發生在取得證照的品管人員身上。

三、綜合測驗(考試)及格:

  品管證照從90小時『品管工程師班』演變至目前84小時的『公共工程品質管理訓練班』,從85年開始推行至106年12月已有3萬6仟6佰多人取得證照(結業證書),要注意考試最低門檻要達60分的及格分數,課程期間講師對工程查核注意要點及考試重點皆多所著墨,對考試幫助甚大。通常第1次通過考試者達7-8成,但第1次考試未通過也別氣餒,每人皆有2次補考機會,個人認為在補考日期前努力做衝刺,複習講師及教材重點內容,再通過機率非常高,千萬不可因為第1次考試沒通過就放棄補考而錯失取得證書的機會。

  取得品管人員證照祇是開始,要如何落實三級品管才是品管人員的重要工作,三層級品質管理之主要工作項目,詳如下表:

  取得證照後更要注意4年期滿問題,在期滿前3至6個月前要再受訓品管人員回訓課程,因為從上課到取得回訓證照至少要2.5個月以上的時間,若證書到期又未回訓恐導致公司或個人權益受損,主辦機關(監造單位)則有權撤換品管人員。本中心回訓課程眾多且選擇性大,多請業界實務經驗豐富或享有盛名的學者專家撰寫回訓教材及授課,回訓學員可考慮在本中心受訓,對機電設備工程品管有興趣的回訓學員,更是不可錯過的受訓單位。

  品質是環環相扣的過程,工程會透過品管人員落實三級品管制度,工程主管機關、主辦機關(含監造單位)與施工廠商各有所司且環環相扣,既分工又合作,並結合「全民督工」機制,建置推動『全民監督公共工程網路通報系』,民眾撥打0800-009-609免付費電話,讓「公共工程要更好,全民督工不能少」,全民一起監督我國公共工程建設之品質,並為全國人民帶來更好的居住環境。

 

【參考文獻】

  •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_公共工程品管教育訓練教材。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