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競技聯盟董事長徐培菁》電競世錦賽 PLAY城市行銷新招

瀏覽數:3501


【採訪整理/林哲生 攝影/林榮一 圖片提供/台灣電子競技聯盟】

  為了讓台灣更多人認識真正的電競,也讓世界看見站在電競舞台的台灣,身兼台灣電子競技聯盟(Taiwan e-Sports League, TESL)董事長及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hinese Taipei e-Sports Association, CTeSA)副理事長徐培菁帶著眉飛色舞的神情說,這回能在申辦2018「電競世界錦標賽」 (International e-Sports Federation, IeSF)(以下簡稱電競世錦賽)殺出重圍,大膽結合「城市行銷」概念突破以往做法,就是要讓大眾明白,電競不只是打電玩,還能像高雄世運一樣行銷城市,甚至幫助台灣觀光與文化、電競等軟硬體實力,一同在國際鎂光燈下閃耀。

從城市行銷到行銷城市

  籌辦一場國際級賽事絕不簡單,當初高雄順利從申辦國最後一輪的4國決選中脫穎而出,正是靠「城市行銷」概念讓大會覺得耳目一新,怎麼做到?高雄的世運經驗功不可沒。

  過去,大眾總以為電競比賽只是為了電競選手舉辦的競技場,但透過電競賽事來行銷高雄,也等同讓台灣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體育署長林德福、高雄市長陳菊都幫我們寫了推薦信給大會,拿過去舉辦世運的經驗跟大會說,當這個國際級賽事在高雄落腳,他們百分百有能力把它辦好,」甚至連總統蔡英文到閃電狼集訓總部大玩《英雄聯盟》中的角色「艾希」;高雄市長陳菊法國考察時也臨時抽空去看閃電狼比賽助陣,全部變成加分利器,讓大會深受感動,小小的台灣卻能讓電競像是一股正在發芽的全民運動,聲勢驚人。

  徐培菁表示,這次活動要突破過去的天花板,讓更多父母親自到場觀看什麼是電競,也讓大家知道,「電競對地方產業絕對有幫助,一場大型的國際賽事,就可以讓周邊飯店的住宿率、計程車的載客率提高、吃喝玩樂的夜市、小吃攤、飲料店都能賺到錢!」這點在2017年高雄舉辦的《英雄聯盟》洲際系列賽就已被驗證,「就曾有計程車運將說,比賽那幾天生意好得不得了。」有趣的是這次的「電競世錦賽」藉由「城市行銷」拿到主辦權;爾後更將結合高雄市政府、CTeSA等官方力量,達到「行銷城市」效果,讓那些原本不認識電競的父母與族群,共同看見電競的正向力量。

大手攜小手讓選手驚豔

  想當然爾,面對這群來自全球50國的電競貴客們,投入的陣仗勢必不小,徐培菁說台灣電競聯盟已積極開始籌辦各項相關事宜,「像我們現在要開始招聘,也跟文藻外語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我們需要8個語系的外語人員,包含英文、日文、韓文、西班牙⋯⋯等。我們已經開始籌組一個學生的語言團隊,當這50個國家的選手落地台灣之後,就會啟動保母機制。」

  這些選手及隨團人員,都是隸屬於當地國家電競機構或政府的人員,為了讓他們透過這次的參賽知道不一樣的台灣,藉此行銷台灣,食衣住行方面都不敢怠慢。

  她也舉例有些選手來自穆斯林的國家,就必須提供有清真認證的飯店。剛好高雄市政府有輔導幾家這樣的飯店,就能安排這些選手入住有認證的住宿環境;在餐食部分也跟市府合作,結合綠色友善餐廳及哈拉認證餐廳,滿足多國選手的需求。同時,利用選手未出賽期間,安排他們到高雄小巨蛋附近知名的瑞豐夜市,體驗台灣特有的夜市文化,也鼓勵選手透過半日遊的方式更加認識高雄與南台灣。

  當電競賽事結束後,甚至還打算在高雄小巨蛋舉辦電競版「辦桌」,深入行銷城市文化,「別忘記台灣最多的總舖師來自高雄內門,辦桌文化在南台灣非常興盛;食材也會利用行銷日本的香蕉,告訴國外選手高雄就是香蕉的大本營,讓辦桌文化也能變成置入行銷的重點。」她說,沒有「台味」,就等於失去行銷台灣的動力,換句話說,這場賽事不只專屬電競人,更是以科技、美食、人情味見長的台灣,各行各業千載難逢的絕佳宣傳機會。

  在醫療照護方面,徐培菁提到目前已有桃園地區的醫院主動提出賽事期間願意進駐所有場館、醫護站,包含選手的健檢項目,像是電競比賽會大量運用手或肩頸,他們就能替選手進行相關復健;此外,也有國際滑鼠大廠總公司跨海聯繫台灣電競聯盟,表示願意以全球預算贊助賽事,這對於當初拿下主辦權還擔心不會受到媒體關注、籌備期間又迫在眉睫的台灣電競聯盟來說,都是各界送暖的及時雨。

「魔球」育才學 大數據發威

  有趣的是,醫療不僅在「電競世錦賽」賽事上可以有照護作用,對於電競人才的養成也有大功效,「我們現在也開始與醫療院所合作,用穿戴式醫療設備或偵測器材去偵測選手出戰時心跳有多高、腦波與肌肉素質如何?讓它變成電競選手的大數據概念,這是台灣很需要的。」徐培菁說,就像電影《魔球》那樣,未來在校園選新秀時,就能參考大數據幫戰隊找到優質、表現穩定的潛力選手,好好栽培與投資。

  而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裡的電競館預計今年第2季開幕,未來便可導入電競賽事,「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也會跟全台40所高中職、大專院校有深度合作,比如:電競系或電競專班,讓退役的選手教練、遊戲業界的人用講師的身分去授課,另外,也跟教育部合作編撰教科書。」徐培菁認為,必須讓想當電競選手的孩子知道沒有那麼多的選手可以當,但每位電競選手平均會有10位工作人員服務,像社群、行銷、戰隊管理、影音、導播、撰稿、還有賽事執行者,這些出路都是電競領域的職業選擇。

  有了教科書、新穎的電競館場可培訓選手,也有遊戲的專業人士當師資,多元的電競職業項目,儼然已是新興產業,同時搭配醫療大數據遴選優秀選手,台灣電競實力可說如虎添翼。

「台灣精品拼裝車」上路

  賽事幫助到觀光旅遊業不難想像,但如何讓台灣的軟硬體與文化也被國際看到?「在賽事硬體的呈現上,我們可能會用『台灣精品拼裝車』的概念,譬如說螢幕是A廠商、鍵盤是B廠商、滑鼠是C廠商⋯⋯,當很多國外的媒體跟著選手來採訪,讓台灣的品牌盡可能被置入,讓國際看見它們。」徐培菁說,拼裝其實不是件簡單事,但為了讓更多人共同參與進而達成邊際效益,才選擇這種方式。

  「這次讓台灣所有的產業(廠商)置入會是最首要的目標,因為它(賽事)都落地台灣了,不管是在地食材或硬體,都希望可以有原汁原味的『台味』出現,」她點出這場國際賽事的另一個重點:用台味行銷台灣。

  好比「電競世錦賽」開幕時,台灣電競聯盟會準備結合泛娛樂的產業,邀請一些知名天團登上高雄小巨蛋舞台表演,由於天團的目標群眾跟電競其實是一致的,透過這種方式也能讓賽事更加豐富與多元,在賽事中也會嘗試結合AR、VR呈現,具體方案仍在評估中。

問鼎亞洲電競 東南亞當盟友

  在徐培菁的觀察中,台灣在亞洲發展電競優勢,藏有一個絕大優勢:靠近東南亞,「透過電競吸引東南亞人才來台遊學或留學,而且東南亞有非常多外籍配偶來台,也誕生了許多新台灣之子,也是現在的遊戲人口,2、3年後還會擴編東南亞事務,以東南亞的人口紅利再加乘台灣的地理位置,我們其實可以攜手東南亞去抵抗韓國。」

  她認為現行的東南亞旅遊政策,多半透過補助旅遊業把人帶過來,並非長效性的商業模式,「我們從教育著手,並以新台灣之子的文化去發展,台灣是個可以接受各式各樣文化的地區,這就是優勢,以《英雄聯盟》來說全球都在打,並沒有語言的問題,所以教科書未來也會有東南亞語言的版本傳播過去。」此外,戰隊未來將有東南亞盃交流賽,透過電競延伸至教育,便有機會帶動遊學或留學商機,美國、韓國也用這一套。

  而台灣正風行的網路直播主、網紅現象,徐培菁打算利用這股泛娛樂勢力加乘到電競領域發展。」她說韓國的OGN電競頻道節目多元化,結合天團、賽事外,也有一些有趣的節目,若能成功打造出台灣版的OGN頻道,未來就可以讓這些直播主、網紅在頻道落地,同時享受分潤機制,他們也會慎選栽培直播主、網紅,甚至跟很多戰隊合作,像是閃電狼、M17(Machi E-Sports)⋯⋯等,一同打造電競娛樂圈。

  2018「電競世錦賽」能帶領台灣電競躍上奧運級舞台固然歡喜,但徐培菁直言這只是開始,她希望台灣能早點像南韓一樣,有政府帶頭支持、企業認養戰隊,才能有百花盛開的局面。單打獨鬥的台灣業者和大部分民眾仍不認識電競,台灣想創造一款「頂港有名聲」的電競遊戲代表作,似乎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不做,就沒有機會;做了,起碼還有。」徐培菁用她申辦2018「電競世錦賽」的實際作為,告訴世人,她選擇出發。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8年2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