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精實概念優化高端客製化碳纖維車架產品線

瀏覽數:8071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清晨開著自己的車前往戶外的路上,故意慢慢靠邊停,嘗試著將窗戶降下大口呼吸著大自然給的甜美空氣;突然吸引你的是ㄧ個穿著專業自行車車衣、車褲、卡鞋;踏著一台動輒10幾萬的碳纖維跑車從你窗前呼嘯而過;心中的悸動彷彿回到2007年練習曲;幻想著自己就是那位騎士接受著眾人的目光;為了健康 更為了一份特殊的尊榮感。

  高端客製化的產品對消費者帶來個性化、獨特性、參與性等許多好處;以運動品牌來看NIKE推出NIKE id  從鞋子的顏色材質選色還有專屬的英文字母烙印在上面約4-6週可以拿到鞋子;價格約5000-8000多元;美國自行車大廠TREK推出Project One從最重要的車架尺寸、塗裝、個人化英文、貼標、變速器、把手、輪圈等;價格約50萬約2個月可以拿到單車;隨著顧客越來越想加入參與你的產品變化;企業要思考的是如何透過精實思考如何用各種客製/訂製化的商品和服務來滿足客戶的需求,同時也透過精實加速工廠改革。

      高端客製化的產品對生產者來講無非就是ㄧ個大衝擊、針對高端客製化碳纖維車架線;從接訂單開始;到生管安排計畫排程給工廠生產端,若用舊有的生產方式只是一團亂;如何用Lean(精實的概念)來優化我們的工廠生產線;筆者有一些建議方式可供參考。

 步驟一、成立專案小組劃出現況VSM(Value Stream Mapping)

  先針對供廠內各方面的專家;推派一員主管擔任Leader;並將碳纖車架的種類進行分類(跑車、登山車、折疊車、電動車)等;有一些碳纖維工廠還有生產一些碳纖工業製品來塞滿產能;這都要先進行分類(產品族);再將各製程劃出買碳砂=>裁砂=>疊層=>成型=>粗化=>膠合=>加工=>接著劑=>補土=>研磨=>貼標=>塗裝=>包裝。以VSM的立場針對工廠內部為首要安排;並將重要的數據框填入(CT週期時間、生產人數、在製品、不良率)填入;並將各站再製品庫存及物流訊息劃出;再來繪製訊息流;最後劃出時間線;算出有價值或是無價值的比例。

步驟二、找出改善機會點

  透過VSM的圖中找出可以改善的點;並透過一些技法來改善列出

  BPR(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目視管理、七大浪費中的等待浪費、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Cell Line、快速換模、自動化等等….

步驟三、劃出未來VSM

  透過VSM解析可以了解碳纖車架的流程並將一些流程進行改善;透過後拉的概念及工作站調整來優化;讓無價值的工作可以降低。

並訂出行動計劃。

步驟四、列出改善行動方案(下面為個案思考方向)

1.改造流程

  從原來流程思考 買碳砂=>裁砂=>疊層=>成型=>粗化=>膠合=>加工=>接著劑=>補土=>研磨=>貼標=>塗裝=>包裝;這些流程調整;成型與粗化可否合併在一起當完成入模脫模後;並可同時執行粗化;貼標與塗裝是否可合併在一起。

2.堅持一台流

  高度客製化的生產線是需要從頭到尾需有一身分證(Run Card);透過這些生產指示可以依照SOP生產及快速反應(生產的回饋、品質的回饋)搭配MES優化隨時掌握狀況。

3.Cell站別的優化

  一台車架用的加工鑽孔約到15個孔(加工的孔徑及工具都不一樣);透過cell站別的安排;用U型的安排方式讓這個加工流程透過鑽孔、拉釘、鎖緊的工序可以順暢產出;加上多能工的訓練讓每天的工作調度上更彈性。

4.快速換模

  因客製化的要求生產安排上以往都是A生產一個批量換B生產;調整為可快速換模方式(改善手工鎖=>氣動工具鎖=>滑塊方式=>共用底板調整管件長度);另外在NC加工方面透過固定方式的改善加快快速換模的效率;當然線外準備是ㄧ項重要關鍵。

5.後拉看板

  成型當中有一些必須有疊層配成套方式才可以往下移動到可以成型入模(圖1)頭管、上管、下管、座管、上叉、下叉、BB、勾爪透過領取看板方式除了手持量外;有收到通知看板訊息才得以生產)

6.標準在製品

  切記!!庫存是罪惡;管理幹部因管理錯覺受限於在製品多而找到更大的空間及承載台車導致在製品越來越多;相對的等待時間拉長,當庫存正在睡覺相對的客戶就會等更久;因此訂出標準在製品來管控透過標準格位線或是控管台車的數量。只要超出就是警示馬上必須要下對策。

7.各站別的防錯改善

  碳纖維跑車最貴的不外乎就是碳纖車體與變速器,碳纖車體位何貴?除了碳纖維材料貴之外;接下來就是他的”疊層”非常繁瑣,剛上文提到一台碳纖車架用到動則幾百張碳纖維裁片;也就是用到幾百個動作個動作;是設計Knowhow也是ㄧ大管理重點,如何避免這些動作防錯是ㄧ項最重要關鍵,除了用便當盒方式(專人發料依照步驟擺放外);可思考優化成電子疊層數位1:1圖對照;再者許多加工動作都可以透過夾持治具及鑽孔治具來進行。

8.所有設備小型化

  從設備開始到台車及工作桌盡量小而美;夠用就好可以用裝輪子的方式來移動;當規格變更時可以馬上進行調整搬動;把設備的調整移動當成內部可以做的事情;而不是需要找外包來用吊車或是重型移動裝置才可以搬動設備。

9.不斷的鼓勵提案改善;哪怕是天馬行空

  碳纖車體第一吸引眼球的就是外觀;許多排列組合眼花撩亂,圖2 取自Trek官網Project one;透過提案的改善找出可行方案例如:貼標塗裝製程;用列印機的概念 列印出無膜貼紙來針對每台客制化的車架進行貼標改變,塗裝則透過色母混機3原色調整需要的色彩需求大大降低批量採購貼標及油漆的庫存。

10.精實概念搭配IT強化

  通常客製化的產品必須從口述轉換成可網路點選的選項;也可以節省溝通的時間及錯誤;透過大數據的收集;哪個客製化的點擊率比較高來轉換成我們的生產物料預測行為;當然這必須經過一段長時間來統計;可儲備”少”部份原物料;並搭配MES及ERP互相結合可即時獲得必要的資訊;讓生管安排可以更平準化。

結語

  我們天生下來就希望擁有客製化產品;從小到大就希望跟別人不同;隨著科技的進步、技術的突破;這不僅於上面提到的高端碳纖車;我們目前面臨的是高價客製化到中價客製化甚至低價客製化;企業主們需隨著這個潮流一起往前進;隨著中小企業第二代的接班,相對著對於這些浪潮都是歡喜接受但確展開有一些卡住無法施展全;可適時搭配一些自己的未來經營想法及顧問群透過一些更細的技法來引領公司的改變再創事業的突破及創造價值極大化。

 

參考資料

1.TREK官網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