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吃肉也能當瘦子?解密「生酮飲食」

瀏覽數:4733
關鍵字:


【文/益安診所林俐岑營養師】

  每隔幾年就會出現某種「飲食模式」倡導對於身體益處的推廣,而這幾年「生酮飲食」變得十分風行,甚至和「根治飲食」、「治療糖尿病」、「減重」畫上等號,而什麼樣的飲食叫做「生酮飲食」呢?您若對於「生酮飲食」還不是很了解,建議還是不要輕易盲從。生酮飲食究竟是甚麼?以及如何執行?還有對於身體會產生什麼影響?

  如同威而鋼的發展,在醫療領域,「生酮飲食」一開始是治療「癲癇症」患者的醫療飲食,因為癲癇症的治療中,有1/3患者對於藥物較無反應,但透過生酮飲食卻可以穩定的控制病情,因而部分患者就會建議使用生酮飲食來控制病況。「生酮飲食」是利用攝取極低的碳水化合物、高比例的油脂,進而使身體沒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當主要的能量來源,而導向使用脂肪當作燃料,但脂肪的燃燒過程是需要碳水化合物的協助,因此在燃燒不完全的情況下,就會產生大量的「酮體」,而我們的大腦只利用葡萄糖或是酮體當作能量來源,在極低的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模式下,碳水化合物所分解的葡萄糖不足以當身體甚至是大腦的能量來源,此時,「酮體」就是大腦唯一的能量來源,因此,生酮飲食才會是癲癇症患者的治療飲食。

糖尿病的良藥or毒藥?

  那麼一般沒有癲癇症的人,為何會想吃「生酮飲食」呢?生酮飲食的膳食建議:每日的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之5%、蛋白質則是15%、油脂佔80%。極低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以成年男性的每日建議總熱量2,000大卡來計算,僅能攝取2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這是來自於全榖根莖類、水果、乳品及蔬菜的加總,這與一般建議的均衡飲食相比,差異非常的大。但許多糖尿病患趨之若鶩,認為生酮飲食可以治好糖尿病,並認定極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可以減少胰島素的負擔,但相對的,膳食中的油脂比例如此的高,所造成大量酮體的產生,對於糖尿病患其實是非常可怕的威脅,而身體內血糖的調節也不是只有胰島素的單一因素調節,當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下,但身體又要維持血糖的恆定,就會去刺激升糖素的分泌,進而去升高血糖,在臨床上可以發現,執行生酮飲食的糖尿病患非常容易有高血糖且合併有糖尿病酮酸血症 (Diabetic Ketoacidosis, DKA)的情形產生,甚至會危及生命。因此,建議糖尿病患不要輕易地嘗試藉由生酮飲食來控制血糖,最好與您的醫師及營養師討論及進一步評估您是否適合執行,並且需密切監測尿糖、尿酮、甚至是否產生脫水、噁心、嘔吐等一些生理不適的情形等等。

吃「好油」才是重點

  再者,有些民眾對於生酮飲食不甚了解,以為只要吃高油飲食就可以達到生酮效果,拚命地吃油炸食物、肥肉等高脂食物,搞得血脂肪爆表、脂肪肝等問題,生酮飲食主要是極高比例的油脂,但是油脂的種類相當多樣,哪種油脂產生酮體的效率最高呢?其中富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椰子油,生酮效果佳,中鏈脂肪酸在代謝之後會產生大量酮體,大量酮體則會造成噁心,進而具有抑制食慾的效果,所以最近很火紅的「防彈咖啡」就是將椰子油拌入黑咖啡中攪拌,有些人甚至還會加入奶油提高油脂量,但大家一窩蜂在追趕流行的生酮飲食之時,應該要想到大量使用椰子油,是否會造成身體負面的影響呢?由於椰子油本身的飽和脂肪比例高達82%,長期食用椰子油,恐怕會造成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以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中風的機會,大量的油脂攝取甚至對於肝臟也是一大負擔之一。

  因此,這些年坊間也出現了單純中鏈脂肪酸的食用油(MCT Oil),由於MCT Oil代謝途徑是直接進入到肝臟中分解代謝,所以說,如果您在多方考量及專家的評估之下,選擇採用生酮飲食要來控制體重,建議可以選擇MCT Oil,可能會是相對有效益的油品,當然也建議您除了MCT Oil之外,好油脂的攝取也是少不了的,像是堅果、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等。

  此外,生酮飲食要留意的細節很多,站在營養師的角色來說,不是很建議透過生酮飲食來減重,因為畢竟它不是一種可以長期採用的減重飲食模式,當你回復一般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後(一般飲食的碳水化合物約佔總熱量55∼60%),體重當然就隨之復胖了,想要健康且成功瘦身,均衡飲食與運動真的是不二法門,不然體重就會像溜溜球一樣,忽高忽低唷!此外,像是成長期的孩童、孕婦、哺育母乳的產婦、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是中風過的民眾等,則強烈建議不要輕易嘗試生酮飲食,而患有糖尿病的民眾則是務必與您的醫師及營養師討論,若是有在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若採取生酮飲食的話,非常容易因低血糖而造成死亡,不得不慎!

《活動預告》9/29(五)19:00【體驗講座】健康從「腸」計議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7年8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