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向上管理 為職場生涯加分

瀏覽數:6679


  許多企業內普遍都存在類似的情況,員工為了在職場出人頭地,無不奮力表現、努力讓自己被看見,但卻老是得不到上司的喜愛與賞識。尤其對於新手主管而言,管理最初是管理下屬,協調平級,服務上級,向上管理似乎比向下管理要困難,若是談到說服上司,又更讓人難以啟口,殊不知說服只是一種溝通的過程,絕非是要否定或是推翻上司的想法,而是藉由雙向的溝通,讓想法更為完整或是提出其他更好的答案,最終的目的無非是希望能讓工作更為順利的進行。

  筆者累積在輔導企業的過程中,對老闆和企業員工之間互動的深入觀察,探究經營者的思維及對員工表現的期待,總結歸納了七大向上管理的心法:

主動報告你的工作進度→讓上司清楚

  通常上司都和我們一樣,時間、精力都很有限,更不可能時時刻刻都去了解我們在做什麼?我們提出的每一項要求,也都要占用上司的資源,聰明的部屬不會用瑣事耗盡上司的時間與精力,而是要自覺性的主動向上司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絕不能讓上司想到後再來問,被動性的報告只會讓上面的印象越來越負面。

  報告工作進度時,也應該要發揮部屬優勢,主動設定比上司更精細的管理解析度,抓住重點說明,必要時再檢附相關佐證資料等上司有空時再看,畢竟上司手上有太多事要同時進行,有時還得幫屬下收拾爛攤子,所以上司最喜歡的,是會主動報告讓上司掌握各項工作狀況的員工。

充實自己、努力學習、瞭解上司言語→讓上司輕鬆

  向上管理需要首先產生共鳴,成功的關鍵在於要站在上級主管的角度看問題。如果你的上司喜歡用資料說話,對抽象思考幾乎沒有耐心,那不妨嘗試先做一個定量分析,然後扼要地進行解釋。你也要注意,你的上司是喜歡被提問還是喜歡直接得到答案然後再決定,你應該簡潔明瞭,還可以加上一句“你同意嗎?”來弱化自己的觀點。一旦你瞭解上司並開始像上司一樣進行思考,你將佔據更有利的位置。這點就必須有賴員工不斷地充實自己的工作能力,並努力學習上司的管理運作模式。

對上司的問題,有問必答,而且清楚→讓上司放心

  有些上司特別喜歡去問員工一些問題,這絕對不是上司閒著沒事幹!多半這多是上司的刻意測試,除了是為明白部屬的工作現況及其掌握程度外,更是對員工的檢測,千萬馬虎不得。對於上司的問題,一定要立即回答不宜拖延,在回答問題前,一定要注意傾聽並聽清楚,如實回答,不能瞎編亂造,先講重點,注意隨時根據情況調整語氣及內容,更重要的是要對回答的內容非常熟悉,有時上司心中早已有答案,尋求確認方可放心交付。

接受批評,不犯第二次錯誤→讓上司省心

  在與上司的配合中,能夠經常溝通雙方的期望非常重要,通過不斷地提升期望來提升各自的能力。對上司說的話,應該盡量take it serious(認真看待)但不要take it personal(認為上司針對自己)。面對不間斷的責罵,很多人可能覺得羞辱、因此怨恨上司,但與其架起防衛心,不妨稍微抽離一點,從上司的個性、脾氣去思考他這麼做的原因,然後想辦法對應,不要斷然關上了解上司的那扇門。

  或許上司本來就個性嚴厲,說話口氣很衝,也可能當時太著重在某部分重點,反而漏掉幾項重要指標,因此要學習將上司的批評當成一份禮物,深度自我檢討,再也不要犯同樣的錯,再者,因為衝突的時刻總是記得特別牢,透過彼此分享、承擔過這段情緒,和上司之間反而建立起一段「革命情感」。

不忙的時候主動幫助別人→讓上司寬心

  在職場的工作中,多少都有忙碌和清閒之時,在忙碌的時候千萬別期望上司會找人來幫你,而是要期望別人需要你進而主動來協助!但如何能做到這一點便有賴於平日工作與同事間的互動,以及自己在工作表現上獲得團隊的肯定。其實很多時候工作上除了團隊在觀察外上司也在觀察,然而上司觀察的重點更在於員工是否融入團隊之中,評斷的觀點就在於工作不忙的時候能主動幫助別人的員工,表示已經認同這個團隊並將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更能獲得上司的賞識與肯定。

毫無怨言地接受任務→讓上司舒心

  獲得公司上司支持的一個好辦法就是要求承擔更多責任。如果你有信心能處理好一個重大任務,那麼就盡全力展示出你的能力。另一種實用的辦法是:主動提出負責一項新計畫,或許能成為某新工作的專家,或更有能力負責策劃公司活動。突然之間,大家就會帶著問題來找你,並把你看作領導人,自然上司就會進一步肯定,因此面對上司所交辦的任何任務,都要當作難得的機會,竭盡全力將任務完成。

對自己的業務主動提出改善計畫→讓上司進步

  不可否認,下屬的職責就是幫助上司有效地工作並且取得更好的業績。於是上下的關係,就成了一個互相推動的作用力,在職場所謂的升遷機會,一定不是把上司從高位上拽下來實現的,而是要幫助上司晉升到更高的位子上,自己做到他現在的位子上去。

  所以,如何讓上司能夠進步就必須充分展現部屬的工作價值,主動對自己的業務工作,進行分析並找出瓶頸,進而提出改善計畫,讓上司也能學習和感受部屬的進步,從另一角度也是讓上司感受不得不精進(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無形壓力,但需特別注意在職場上,必須學會懂得適度表達自己的意見很重要,可以用禮貌但是堅決的態度,向上司闡述你的專業判斷和改善計畫。同時,向上管理的基礎就是要互相信任,幫助上司充分發揮優勢而非給上司找麻煩,因為上司也有不足和弱點,作為下屬,完全有義務去保護他最薄弱的地方並加以彌補。

結語

  管理需要資源,而資源的分配權力在上司手中,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獲得資源,所以就需要對上司進行管理。向上管理不是口號,而是檢驗自己在職場上的判斷正確與否,是否與上級的判斷高度一致,同時也是實現自我價值的一條必由之路。曾經有句話雖不可考,但個人覺得地說的很棒:在任何一個企業工作,你不是在為上司打工,你是在為自己的將來打工,給自己累積經驗和財富,上司只提供平台讓你去展現你的人生價值,展現你的事業機會。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