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尼卡美能達董事會議長松﨑正年》好奇心 學習力 讀數據 逆境再啟動

瀏覽數:3791
關鍵字:


【文/黃麗秋】

  現今的時代,可說是前景難料、意外之事接連不斷的時代。企業領導人無法期待能在前景明朗的經營環境中掌舵,在這樣前提下,為了在這樣的環境中仍能勝任領導者的要務究竟是什麼?現任柯尼卡美能達(Konica Minolta)董事會議長松﨑正年,在2009年從前任社長太田義勝手中接下社長一職,迎接他的是柯尼卡美能達退出創業時仰賴的底片、相機等主流市場,但數位複合機市場尚未帶來營運績效的難題,再加上金融風暴重挫全球經濟之影響、日本911大地震、泰國洪水等造成供應鏈幾乎斷鏈的重大危機。

  松﨑正年處在逆境中,他坦然面對事實,擬定中期經營計畫,妥善整合資源,啟動變革。松﨑的改革從「定位」開始,將公司從追求「規模大」轉變為「價值高」,建立讓柯尼卡美能達成為「全球彩色數位複合機」(可列印、掃瞄、傳真的多功能事務機)領導品牌的願景。

  2016年,黑天鵝事件頻傳,在嚴峻局勢下,領導人必備的資質與能力為何,才能有再啟動的膽識呢?松﨑正年分享經驗。

  我原本是柯尼卡公司(Konica Corporation)的員工,被分派到當時稱為「開發研究所」的企業研究所,從事材料方面的研究開發,隨後轉調到總公司的技術戰略部門;後來則被分配到與新事業提案相關的印表機事業,30∼40歲都在這裡度過。

  現在成為柯尼卡美能達主力事業的資訊設備事業(影印機事業),在1980年代,事業規模雖有擴大,但並非核心事業。

身處非核心 也要世界第一

  非核心事業有非核心才有的好處,尤其是一開始之際,往往無法獲得原本期望的人力資源,我想大部分的公司都曾面臨這樣的狀況,我參與的印表機事業也不例外。對我來說,所謂新的事業,就是一個人得抵3個人用。因此,我除了負責產品開發外,也協助商品企劃與技術行銷,為所開發的產品開闊客源,當時的經驗非常受用。例如,我在被調往雷射印表機的開發小組不久後,我就想以開發世界第一的彩色印表機為目標,以辦公室的商業用戶為目標客群。當時公司已經開發出一種成像製程技術,後來被美國HP公司選為合作夥伴,展開共同開發的過程。

  為了讓產品達到足以獲得對方認同的水準,真的煞費苦心,終於在1994年以Color LaserJet的商品問世,成為第一代彩色雷射印表機中,銷售數量世界第一的商品。

  後來在2003年,柯尼卡與美能達(Minolta)宣布企業合併,我和當時負責美能達控制系統的軟體開發負責人武木田義祐達成共識,針對兩家企業在不同背景、思考模式、開發流程以及規則的情況下,在意見不同時該如何處理,建立以「管理對立/團隊合作」為題的講義。內容中詳述領導者降低對立的方法是,以具體的解決方案代替批評的推動方式;不得有人身攻擊、挑毛病、造謠中傷、暗中破壞的行為;不得採取任何將團隊成員劃分敵我的做法。

  要解決對立更有效的做法是,提出一個比個人或團隊目標更遠大的共同目標,正因為想要達成更大的目標,當事人就必須同心協力,進一步討論出對雙方都加分的結果,不要製造出勝者與敗者,所以必須能敞開心胸、不只考慮對自己有利的作法,也必須考慮到對方的利益。

分類領先戰略 鍛鍊獲勝企圖心

  在柯尼卡與美能達企業合併2年半後,也就是2006年,企業再度做出重大的決定——宣布退出底片和相機的事業。企業要退出創業原點的事業,畢竟是非常重大的決定,但我也深信為了追求企業的持續成長,企業不能一直緬懷過去,讓事業朝向活用這些技術的方向進化、發展,可是至關重要。

  2009年時,我擔任社長後隨即感覺到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我們要追求的,不僅是存活下來,還必須讓事業進化、不斷成長。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提出「彩色‧分類領先」,也就是聚焦在彩色複合機領域,取得領先地位。有了方向之後,我也希望集團各事業部門,都能意識到分類領先戰略,並且追求業務上的最高水準,這麼做的原因是由於,我認為公司有很多人已經習慣處於次等的地位,也就是讓自己居於無緣爭奪龍頭地位的處境,而且這種心態內化為企業文化的一部份。因此,當時就藉由在特定領域表現良好,並成為該領域領先為目標,改變公司員工的意識與行動。為了讓員工深切理解什麼是分類領先戰略,我借重柯尼卡美能達公司田徑部的案例來說,相較於其他日本企業會同時贊助各種運動,我們當時只投注心力支持田徑,以創造最大獲勝機會。這種戰略實施以來,選手想要獲勝的意念非常強烈,陸續培養出多位奧運選手。我希望員工能了解,即使專注在特定領域,只要遙遙領先就能獲得認可,並且領先群雄。

正確生活態度讓好運降臨

  我對於企業領導者的課題持續鑽研,一直以來,我認為領導者就是與集團成員共享目標、負責帶領集團達成目標的人。為了符合這個前提,領導者設定對該集團而言適當的目標後,仍必持續學習。雖說不透明的時代,但仍不能放棄努力抓住任何一絲線索,試著去理解公司內外、國內外現在局勢的情況,以及接下來脈動,都必須試圖理解與掌握,若等到狀況變嚴重之後才驚覺的話,可就為時已晚。

  其次是面臨意料之外的困難不氣餒、在嚴峻局勢時能夠冷靜判斷、挫折受傷時也能再起的膽識。在此之際,領導者意識到自己與自家公司的不足之處,秉持謙虛態度,尊敬那些擁有自己所欠缺公司。最重要的是,用正確的生活態度讓好運降臨,以面對經濟局勢的變化、地緣政治的變化,而能勇往直前。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6年12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