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生產力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瀏覽數:5987


壹、前言

  在以往經濟發展迅速的年代,往往最不受重視的就是環境的保護。廢水、廢氣的直接排放,垃圾、廢棄物的任意傾倒,隨著經濟的改善與提升,逐漸的對這樣污染環境的行為不只人們加以唾棄與拒絕,更甚者以激烈的手段圍廠要求改善或遷移。因此環保事件在1980年代以後層出不窮,「環保」也讓企業認為是一項昂貴的成本費用,能免則免、能避則避,萬一遇上了,就想辦法以最少的費用處理到看不見就好的狀態。因此,有許多的環保蟑螂等不肖業者,就開始進行一些非法處理或到鄉間荒野隨意棄置掩埋的狀況,以替出錢的業者省去麻煩事。環境保護真的要花那麼多錢嗎?難道無法找出最佳的解決模式,以綠色製造以及採用綠色能源的方式進行生產,將成本降低以友善地球的方式讓企業與環境獲得雙贏的境界。

  「綠色生產力」(Green Productivity,簡稱GP)的一個名詞在近幾年逐漸受到重視,因為地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各種極端氣候在全世界各地不斷的循環上演。除了造成當地民眾重大的人命財產損失,也因為地球暖化、聖嬰現象等讓全球先進國家都不得不重視因為二氧化碳排放所造成的嚴重後果。

圖一 2015年成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年,圖中愈紅代表愈熱。(NASA圖片)

圖二 NASA圖片整理,引用自APO 綠色生產力訓練講義。

  從1950年以來,因為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國工業開始發展,也使得地球暖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在最近二十年,暖化的狀況更是日益嚴峻。從圖三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總署(NASA)的資料顯示,全球溫度上升的趨勢似乎是無法再逆轉。

圖三 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總署(NASA)的歷年全球均溫統計資料

  地球溫度上升、海冰融化,也使得氣候的變化日益劇烈,風暴氣旋的強度甚於以往,強驟雨、乾旱、高溫熱浪,使得過去的人間天堂彷彿成了人間煉獄。人命財產的損失、物種的消滅、糧食缺乏似乎已經變成常態,這是你我都不應該忽視的重要課題。

貳、綠能發展趨勢

  台灣的綠能(可再生能源)發展在最近15年間有了比較明確的發展方向與政策。從最基本的水力、太陽能、風力與地熱能等發展,到近來比較明確的從太陽能與離岸風場的開發為核心,水資源得之不易,而地熱能有投資與效益不成比例的問題。所以政府已經明確的希望在2030年能夠完成階段性17.25GW的發展目標。

圖四 台灣政府對綠能相關發展歷程

  然而,從世界各國對於綠能發展的趨勢方向與目標,也都存在著相當的差異,這是由於各國的環境不同、經濟發展程度不同以及產業發展重點不同所致。我國是希望從鼓勵民間裝置,將所產出或多餘電力回售到台電的電網中,而其他亞洲發展中國家則希望由政府投資經營,主要還是運用在農業上的生產與發展為主與台灣比較有相當的差別。

  現階段在台灣的綠色能源發展雖然價格高於傳統火力或核能電力的單價,但是以其影響來看,火力發電會產出大量二氧化碳,正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元兇;核能發電所產生的核廢料,至今仍無法有效處理,再加上世界各國對於環境保護及安全的考量,我國的核廢料想要找到最終處理的地點是難上加難。而綠能是取之於自然,透過潔淨的方式轉換成能源供人們使用,會大幅降低對還經的影響與衝擊。

  雖然在當前的科技發展上對於綠能產業還有待提升,舉例來說,目前發展最普遍的綠色能源是太陽能,太陽能光電板目前的電能轉換效率只有15~17%,使用壽命約20年,還得搭配電池存放電能,再透過變壓器系統轉換成交流電供家用電器使用或回流到電網中。鉛酸電池的使用壽命約3年,且太陽能光電板與電池的生產過程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或是能量的損耗。但我們會因為這樣就不發展太陽能嗎?至少在太陽能的運作過程中,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就是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新科技的發展,可以使得太陽能轉換效率增加、電池效能及壽命增長且降低價格(例如現在偏貴的鋰鐵電池),都會讓我們對太陽能的運用更加容易。自然也會降低對石化或核能燃料的依賴。

參、綠色生產力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台灣的產業發展一直以來對電力的需求從未降低過,不管是以製造業為主的過去(動力機械及產業設備),還是現在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模式(空調及照明),都需要大量的電力。

  這幾年來對於環保、節能的技術越來越豐富,隨著LED照明的大量被使用降低了許多的電力,再加上感應設備的使用,沒有人使用的場所會自動關閉光源,有人經過才會點亮的技術也日益普及,都可以減少電力的使用。減少電力的使用除了可以節省企業營運成本,有許多人都沒有想到,這無形之中已經替我們地球減少了多少的碳排放,降低了地球的負擔。

  因此,推動綠色生產力,就是以替企業節省成本,愛護環境為出發點,讓企業在改善的過程中,還能夠降低生產成本。

  如何推動綠色生產力?(資料來源:APO, 亞洲生產力組織)

一、啟動

  1.組織團隊:將公司內部各相關部門人員召集並加以組織形成一個專案小組,共同進行本項專案。

  2.走動調查與資料收集:透過公司內部各地場所的實際觀察與研究,看是否有存在著資源浪費的現象?資源是否可以減少使用或回收在利用等等?將資料收集再進行分析。

二、計畫

  3.鑑別問題與原因:浪費的問題點在哪裡?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的,都必須利用相關工具或方法加以鑑別。

  4.設定主題及目標:針對主要的浪費點設定改善主題及期望達成的目標。

三、產生與評估有關GP的項目

  5.GP項目的產生:改善項目以GP關連性為主,非GP關連性暫不考慮。

  6.觀察、評估與按優先順序排序GP項目:可按節約數量或因金額大小加以排列。

四、GP項目的改善

  7.按照標準格式列出改善計畫:改善計畫要按部就班列出項目、改善步驟、改善時程(起迄時間)、負責人與所需要的支援與資源。

  8.選擇改善的項目:按照能力所及獲難易度選定改善項目。

  9.訓練、建立覺知與發展技能:若有不足之處,加以訓練、培養改善覺知能力及改善所需要的技能。

五、監控與查核

  10.監控與評估改善結果:對改善成效進行定期監控與評估,避免失誤或失控。

  11.查核與檢討管理:對改善成果進行查核,是否有必要進行再改善或調整原計畫。

六、GP認證

  12.包含組織管理系統的改變:任何有效的GP改善,都可能對原本的組織產生影響,進行必要性的調整與變革。

  13.鑑別對持續改善新增的問題範圍:認清改善的問題範圍,尤其是必須持續推動GP改善,不可只做一次就結束。

圖五 GP執行步驟(引用自APO 綠色生產力訓練講義)

 圖六 GP執行工具檢核表(引用自APO 綠色生產力訓練講義)

圖七 GP執行技術檢核表(引用自APO 綠色生產力訓練講義)

  GP改善友善地球

  當前世界上面臨的環境重要問題有:

  •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化

  • Freshwater scarcity 淡水不足

  • Biodiversity loss 生物多樣性消失

  • Collapsing fisheries 漁業崩潰

  • Soil erosion 土壤侵蝕

  • Cropland and forests loss 農地與森林消失

  • Increasing population 污染日增

  • Growing waste 浪費增加

  • Growing consumption 種植的消耗等

  這些問題的發生,都是因為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暖化的結果,也使得人類與物種的生存環境日益惡劣。推動綠色生產力,可以減低溫室效應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是有助於減輕上述問題點所造成的負面效應。

  透過GP的推動,可以讓節能減排變成大家關注的議題,以友善地球為出發點,讓我們在生產製造的過程中,利用再生能源與減少不當或多餘的投入,使得生存環境得以改善。

肆、GP與傳統改善作為

  其實回到最源頭,還是透過「改善」的手段,來達成GP的目標。

圖八 改善執行核心技術關連圖

  傳統改善手法的七大浪費(7Waste)、5S與3R是改善(Kaizen)的關鍵手段。

七大浪費:

  1.製造過多的浪費—生產過剩;包括提早生產及超出必要量。

  2.在庫的浪費。

   廠房納入過多零件及各工程投入過多生產資源。

   1980年存貨週轉率(年銷售額 / 平均存貨)為87。(豐田)

  3.做出不良的浪費。

   重加工造成勞務、設備、能源、材料費用的提高。

  4.等待的浪費。

  5.搬運的浪費。

  6.加工的浪費。

   製程中沒必要的步驟或程序。運用刪除、合併、重組及簡化加以檢討。

  7.動作的浪費。

5S

  1.整理Seiri – 把要的跟不要的分開,不要的立即處分

  2.整頓Seiton – 定容、定位、定量、排序整齊

  3.清掃Seiso – 清掃髒源與亂源使其乾淨整齊

  4.清潔Seiketsu – 持續的清掃與維持成效,並將其標準化

  5.教養Shitsuke – 維持良好的4S習慣,使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3R

  1.減量Reduce – 能夠減量使用的就不要浪費

  2.再利用Reuse – 能夠將剩餘物資做再利用,就不必使用新的材料

  3.回收Recycle – 無法再利用的廢棄物,以最佳的方式進行回收處理

  綜觀上述各項傳統改善作為,是不是可以感覺到其內容也是在減少浪費(無謂的資源消耗)、減少不當庫存、降低庫存成本、提高物料及能源的使用效率?

  所以我們在傳統上進行各項基礎的改善工作,其實就是一種友善環境愛護地球的行為。雖然我們現在叫做「綠色生產力」,但是企業從以前所紀行的各項傳統改善工作,就是在進行「綠色生產」的行為。

伍、結語

  綠色生產力的推動其實並不困難,就是傳統的改善手法,加上將重點著重在能源、資源的節約以及愛護地球、友善地球的心。如果我們能夠以此為出發點,相信地球的環境會越來越得到改善,公司的經營成本也會越來越降低,誰說環保一定要花大錢?

  如果更進一步的分析能夠再使用MFCA(物質流成本會計,另以專文「企業為何要導入MFCA物質流成本會計?」詳細說明其運用模式)進行解析與減少成本浪費,相信各企業都會願意且有效推行此一愛護地球的綠色生產良方。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