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與演化

瀏覽數:4766

有云:「師法大自然」、「以大自然為師」。確實,大自然的種種變化,我們可以從中得到不少的啟示。就以物種的演化來說,隨著環境變化是許多物種繁衍乃至於生存的不二法門,尤其是對於許多較小的物種或較沒有攻擊與防禦能力的物種,改變自我順應環境變化甚至與環境融為一體,是牠們得以從千萬年前生存至今的主要因素。

舉例來說,有一種蜘蛛,身體的顏色會隨著環境改變,在黃色的花叢中,牠的顏色是黃色的;而當攀爬至百色花叢之時,其身體顏色會發生巧妙的變化,不多久馬上就變成了一隻百色的蜘蛛,沒入花叢中與花合為一體,獵食者很難發覺牠的存在。

神奇的不只如此,有看過長得與蘭花一模一樣的螳螂嗎?當牠偽裝在枝頭與其他花朵並列時,你絕對不會想到牠並非一朵真正的蘭花,直到牠不小心伸展了一下肢體……。此外還有許多長得神似枯葉、樹枝……等等的昆蟲,更有趣的是,有一種毛毛蟲長得狀似某種鳥類的糞便,一副極不可口的樣子,讓天敵味口盡失。

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定律之下,大自然的演化,雖然殘酷,卻也充滿著創意,甚至還頗富幽默感,我們不了解這些物種進化的動力是來自於本身的能力較多,亦或是大自然的驅力所導致,但可以確信的是,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牠們定然是一路改變自己,而達到與環境完全契合甚至同化的境界。

轉念想想,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何嘗不是企業經營的本質,在產業汰舊換新速度愈來愈快的競爭環境中,現存的企業,尤其是歷史悠久的百年企業,何嘗不是隨著經營環境變遷一路演化過來,不斷隨著環境調整其經營模式、組織、文化、產品等等,而最能與市場的脈動連成一氣,最能夠融入環境變遷的,就最有生存的機會,同時也不會產生讓其對手有攻擊的機會與缺口。

從演化中看變化,從變化中看演化,無論是從大自然的物種繁衍的角度,亦或是觀之企業的生存發展,我們相信,唯有願意改變自我及懂得順應環境變化趨勢者,方能長存。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