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起步

瀏覽數:4346

談及創新及創意,有時並沒有那麼複雜、困難,創新思維的起步,可以從突破日常習慣的制約開始,嘗試走不同的思考路徑,嘗試以不同的邏輯去解讀事情,從中即可激發出所謂的創新與創意。

想想你的生活,是否每天坐(或開車)同樣的車,走同樣的路,來到同樣的公司,坐在同樣的位置,做重複的事;遇到問題,也習慣性地用同樣的方式嘗試來解決?久而久之,行為模式乃至於思維模式很容易陷入被制約的僵固狀態。

相信大家對以下的例子並不陌生,是談突破習慣領域常被提及的一個案例:有隻從小就被繩子綁住的小象,以繩子為半徑所畫出來的圓,就是小象所有的活動範圍,也就是牠的世界,當小象一日一日長大成為大象之後,即使鬆開了束縛牠的繩子,牠也不會走出圈圈外的世界,牠的活動範圍還是在於那個圓周之內。

其實人有時也會產生這種被習慣制約的現象,不同於小象是被馴獸師綁住,人則是被自己所束縛住,習於固有的習慣,不想改變,甚至害怕改變。

猶記得多年前一部由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春風化雨」,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描述一所以管教嚴格著稱的保守的貴族學校,某天來了一位特立獨行的老師,他教導學生獨立思考,並且要以不同的角度來進行多元性的思考。為了讓學生體會箇中真諦,他甚至要學生站到桌上去,讓學生親身體會從高處的角度看世界,與平常的視線所看見的世界有何不同?

在潛移默化中,學生逐漸體會到自主性及多元性思考的重要性,然而日子久了,該老師開放的教學方式逐漸無法見容於保守的學校,結局是被迫離開教職。在離去的那一天,他的學生在淚眼相望中一個個自主性地站上桌子目送老師離去,這些孩子以無言的靈犀相通告訴著老師:「老師!您教我們的以不同的眼光看世界,我們真的學會了,也了解了。」電影在此畫下句點。而我的感覺是,如果發生在現實社會中,一旦真正領受到箇中真諦的孩子或學生,未來定然是一個EQ較高、多元化思考、也較具有創新精神的人。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從蘇軾的詩中窺知同樣一座廬山,觀賞角度不同,就有各自明媚之處;同樣地,大至世界,小至一件事的處理,我們解讀的角度不同,處理方式不一樣,得到結果就不一樣。

創新思維的起步並不艱澀,就是從改變僵固的習慣做起,諸位讀者何妨今日返家就提早個一站下車,走在路上看看有別於以往不同的風景;或者開車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回家,相信會有不同的體會。願以日本動畫節目創意家「宮崎駿」每天獨步一小時自我放空,因而創意泉湧之例與各位讀者分享。從既有思維模式中自我放空,才能以新思維模式點燃起創意的明燈,進而啟動創新的大門,邁向創業成功之路。(刊登於2004.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