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之道不在瞄準

瀏覽數:4217

日前拜讀《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其中有一篇由該雜誌社副總編輯羅柏特M.普厄(ROBERT M. POOLE)親自出馬,深入日本皇宮採訪、撰寫的文章。該文揭開了菊花幕後的神祕面紗,使讀者得以一窺日本皇室成員的生活及承傳了無數世代的禮樂制度。其中,一位任職皇宮警察隊弓道教練的箭術大師大崎次治,他以簡單幾句話,淡淡地闡述「弓道」之所在,卻讓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也帶給了我無窮的省思。

「不要瞄準,讓箭順勢而行。」他說。「在弓道中,射中目標靠的不是瞄準」,「姿勢正確,步驟正確,箭自然會打中靶心」。大崎次治每每在引弓射箭之前,總會先靜默片刻、屏氣凝神,接著張弓、拉弦、發箭、而後正中鵠的,不偏不倚。

「一個人必須寧靜才能彎弓射箭,如此方能召喚內在的精神力量,使箭離弦後飛行空中。」大崎次治如是說。而後箭才能到達歸屬於它的目的地。

弓道看似簡單,實則深奧。事實上萬物之道皆如此,經營企業之道又何嘗不是。

前一陣子吹起網路公司泡沫化的風暴,強風肆虐下,許多達康公司紛紛不支倒閉。我們仔細省視這些倒閉的公司,常常可以發現他們擁有相同的特點:「泡沫性擴充,市場期待過熱,將所有熱情投注在股票價值中。」而忽略了基礎架構的規劃、經營模式的建構,甚至連最重要的--獲利來源也付之闕如。

這種狀況,若以射箭來比喻,就如同:雖然已清清楚楚地瞄準目標了,但因姿勢不對,步驟錯誤,箭仍然中不了標的。

在這場殊死戰中存活下來的網路公司,都是擁有不錯的經營體質,有明確的經營模式,最重要的是,他們有獲利的來源。

又,近來「西進大陸」已蔚成企業界的風潮,「瞄準」大陸市場,各個產業皆摩拳霍霍。但即使企業有著如鷹般銳利準確的眼光,然而,方法錯了,策略錯了,甚至企業本身的體質有問題,則縱使瞄得再準,一旦姿勢、身段有所偏差,箭離弦後,是否能朝向鵠的飛行,恐怕不是射箭的人所能掌控的。

台語有句俗諺︰「凡事按照起工來行。」指的就是做事腳踏實地的基本工夫絕不可偏廢。做事如此,射箭如此,經營事業亦是如此。

銳利的目光,並不代表能正中紅心;協助你達到目標的,是正確的姿勢與步驟。(刊登於2001年5月號能力雜誌)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