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是門好生意 台灣大元興業 老店舞春風

瀏覽數:5877
關鍵字:


 

 台灣文創風大起,標榜生活風格與設計美感,讓消費者從價格之比,轉變為注重品質與風格精神;然而,台灣文具禮品業者長期以來,擅長製造生產而疏於品牌經營,如何搭乘文創春風,發展出獨特的品牌魅力,是業者急迫之事。超過40年的老牌文具禮品業者台灣大元興業即面對如此困境,其為典型的製造廠商出身,近年積極投入轉型工程,以設計形塑產品功能美學,並且掌握文創趨勢,藉由政府資源發展自有品牌,為企業挹注力抗中國與東南亞低價競爭傾銷的新動能。

 

品牌力擺脫低價傾銷

 台灣大元興業成立於1969年,累積40年的生產經驗,不管是文具、皮件、袋包、生活用品、電腦3C周邊配件與禮品等,以接受顧客委託代工製造為主,充分發揮中小企業的靈活應變能力,能隨時依客戶需要調整出貨數量與時間、鑄模與打樣能力、少量訂單與交貨的彈性、完善的售後服務,深獲國際買家肯定,產品90%以上外銷歐美、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除了採用顧客本身的設計,台灣大元也成立設計團隊,開發圖樣與顧客討論,提供整合服務。

 雖然已與品牌廠商建立長期合作默契,台灣大元興業行銷業務部經理孫美娟指出,OEM利潤低,且文具與禮品差異性低、進入門檻相對較低,使得大元即使在生產製造上擁有品質保證,但難以突顯自我特色,加上面臨產業外移、大陸市場衝擊,「當務之急,要找出大元在市場的定位、強化特色,才能在成熟的市場開闢新藍海。」她表示。

 因此台灣大元毅然走向品牌之路,穩扎穩打,一方面從代工經驗改善經營體質、提升製造流程競爭力,如交期與品質,另一方面厚植設計團隊能量,化被動為主動掃瞄市場流行趨勢、開發新款式等,並推出Tiger、Fromus等辦公休閒用品品牌。孫美娟說,一路走下來,發現品牌建立絕非一朝一夕可竟之功,需要長期規劃與資源投入,為了不走冤枉路、白費力氣,於是尋求政府協助,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98年度輔導中小企業建立品牌行銷管理計畫」,並順利取得計畫奧援通過。

 

 

點燃品牌火炬

 台灣大元藉由計畫取得顧問專業輔導、再結合政府資源,走出代工模式,推展台灣自創品牌至國際市場。

 顧問先擬藉由二手資料的收集與分析,例如:產業分析報告以及市場分析報告,分析市場與競爭者,配合檢視大元現行之品牌基本要素(企業使命、願景、文化與價值)以及商業模式,是否有需要修正必要以期能配合變化多端的市場現況,再配合內部訪談擬定品牌經營策略,以利品牌未來的發展。

 而透過實際訪查,顧問分析大元發展品牌的優勢在於40年的外銷經驗與研發能力,但在全員品牌觀念、品牌精神與市場區隔等仍不完善,品牌缺乏適當識別標誌,與足以代表該品牌特色的標語。

 因此透過品牌通識課程,教育員工了解品牌意涵與價值,接著收集相關資料,針對台灣文具、禮贈品產業的市場環境分析,提出市場分析報告,診斷大元所需的經營方向,進行品牌定位與行銷溝通策略,提出品牌規劃藍圖,協助大元建立自有品牌的獨立行銷能力。

 「大元將先以台灣市場出發,發展電子商務測試品牌水溫,再逐步拓展實體通路。未來進軍大陸、日本等國家,擴大市場。」孫美娟認為,雖然政府計畫有時程與經費上的限制,不過內部已點燃品牌火炬,大元將持續加溫,讓這把品牌火炬燒得更火熱,成為Brand in Taiwan的最佳代言人。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