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精神飛越矽谷 以創新為策略的創業模式

瀏覽數:5973


 創設新事業是維持國家產業活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對抗經濟不確定性的良方。在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衝擊下,全球經濟局勢遭逢前所未見的重大打擊。身為全球化的一員,台灣企業亟需以智慧來因應全球未來經貿環境的變局。

 為協助廣大的中小企業,日前一場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執行之「飛越矽谷:2008國際創新創業高峰論壇」,特別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中小企業「創新」及「創業」議題發表觀察研究,並指出產業變革之方向,期能擴大中小企業的視野格局並強化發展能量。

創業家的精神與熱情

 論壇由義守大學副校長劉常勇擔任引言人,會中特別邀請時代基金會執行長暨政治大學兼任教授徐小波,以及國際中小企業聯合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mall  Business, ICSB)理事會主席Charles H. Matthews與「韓國小企業研究院」(Korea Small Business Institute)專家來台,分享及探討當前歐美及亞洲地區中小企業之發展異同,透過專題演講及座談方式,讓台灣與國際進行雙邊的交流。

(上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飛越矽谷:2008國際創新創業高峰論壇」,左起依序為引言人義守大學副校長劉常勇、時代基金會執行長暨政治大學兼任教授徐小波、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葉雲龍與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監事長羅清屏。

 此外,為鼓勵國內學者投入創業、創新議題的研究,提升國內創業相關論文的質與量,此次論壇也特別規劃6場學術論文發表,延請國內研究者針對「創業管理」及「創業教育」等議題發表論文,藉以激盪國內學術領域對創業議題的重視。

 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葉雲龍,及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監事長羅清屏的致詞中揭開高峰論壇的序幕,引言人義守大學副校長劉常勇指出,「目前的大環境正處在景氣的寒冬,然而冬天之後就是春天,冬天是做準備最好的時候。冬天多一些規劃,春天就會多一些燦爛。」他強調,「機會通常存在不確定中,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就是你的機會,端看有沒有眼光及智慧去發現。創業需要有資源,創業者常感資源不足,資源非常重要。創業家精神可貴之處,就是在別人認為不可能、資源匱乏的地方,以自信與熱情將事業創造起來。創業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創業家的精神與熱情。」

(上圖)時代基金會執行長暨政治大學兼任教授徐小波指出,企業應致力開發新經營模式,在價值鏈中不斷提升附加價值,轉型成Know how的供應商。

在供應鏈及價值鏈中攀升

 他表示,台灣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大多數的企業主拿著一只007皮箱遊走世界,在不斷地努力及嘗試下,進入世界供應鏈的一環,並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是很值得讚賞的。但現今台灣企業不能單單只思考降低成本,還要進一步思考創造價值、創意研發的策略,以及新經營模式。必須在產業價值鏈中,尋找自己的位置及價值,並且在供應鏈及價值鏈中不斷地攀升,例如:從產品製造到技術轉移。

 他指出,製造產品需要一大群人、一大塊地巨額投資,結果是營收高、利潤低。銷售產品需要一群知識工作者、鉅額的行銷經費投資,結果是風險高、營收高。但是進行技術移轉或授權,可能只需要1、2個人,1、2個房間,幾乎是零投資,結果卻能創造鉅額利益。他表示,任何一個產業都有核心的知識,企業應盤點自己的核心知識,思考改變營運模式,從賣產品轉向賣專業知識、賣專利,國際大廠IBM及飛利浦就是運用此一模式賺了很多錢,台灣企業也要學習這一套。

 他認為,台灣可說是坐在金礦上,這座金礦就是農業生技,台灣有一流的農業科技,若能定位台灣為農業科技全球發展中心,將專業知識經過包裝,發展為知識服務業,前景可期;另一座金礦則是醫療健康產業,潛力無限,將新經營模式創造出來,推廣到全世界,對台灣而言有很大的發展利基。

 他也建議,企業多致力於新經營模式的開發,在價值鏈的各環節創造附加價值,拓展企業的核心知識,轉換為有經濟價值的商品,從製造產品到技術轉移成為Knowhow及Service的供應商。

市場失能處就是創業利基

 遠道而來共襄盛舉的國際中小企業聯合會理事長Charles H. Matthews,則以「數位時代下中小企業的創新創業精神」為題分享心得。他指出,數位時代中全世界中小企業面對的共同議題包括:1.財務;2.人力資源;3.企業家精神;4.科技系統;5.營運環境;6.商業與經濟發展。他提醒位處數位時代的中小企業必須掌握3個關鍵:

 1.顧客導向。

 2.商業模式設計。

 3.科技投資。

 他強調,「市場失能(沒有效率)之處,就是創業者可以使力之處,就是利基的所在。」所有的顧客都要物超所值的選擇,而企業可尋找及創造價值包括:速度、便利、客製化。他指出,需要常是創新之母,而創新要集合眾人的力量才能完成,要做到整合,還要信守承諾。

(上圖)國際中小企業聯合會理事長Charles H. Matthews強調,需要常是創新之母,而市場失能之處,就是創業者可以使力之處,更是利基所在。

 韓國市場經濟研究協會(MERI)研究員Jaehoon Lee於演講中,讚歎台灣有卓越的創業家精神。他提及韓國的中小企業創業現況表示,韓國新創企業越來越少,尤其自從亞洲金融風暴後,韓國企業活力開始減弱,創業者變得害怕風險、怯於冒險,因此創業的比例逐年下降。此外,韓國人較不願意做黑手,喜歡到大企業,不願意到小企業,這是韓國中小企業在創業上遭逢的困境。

 另在創業的風險上,他提及中小企業所面對的風險包括:

 1.低科技水準。 

 2.低生產力。

 3.低競爭能力。

 4.無資金。

 5.低技術發展。

 6.缺乏產業架構。

 7.固定資產。

 要降低創業風險,必須透過風險管理。風險管理包含:風險分析與風險控制兩個面向。評估風險為:定義、分析及設定優先順序;風險控制則包括:風險降低、風險管理計畫、解決方案。

(上圖)韓國市場經濟研究協會(MERI)研究員Jaehoon Lee觀察,台灣企業的活力與創業精神相當充沛,若輔以風險管理,能夠大幅降低創業風險。

創業需要戰略、戰術、執行力

 除國內外學者專家精闢的演講,論壇中也特別邀請到3位創業家,包括:The One 異數宣言公司執行長劉邦初、地圖日記創辦人郭書齊、新世紀光電董事長鍾寬仁,進行創業及經營實務的分享。

 新世紀光電董事長鍾寬仁,以其實際創業經驗指出,創業本質是一場賭注很高的游擊戰,是需要高度心力與智力投入的過程,需要戰略、戰術與執行力,要有長期抗戰及做最壞準備的打算,更要有無止境的耐性。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創業時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

( 上圖)新世紀光電董事長鍾寬仁鼓勵創業者,先認清自己,認清環境,做好規劃,以堅持到底的心,迎接開花結果的成功日。

 他不諱言:「白手起家的老闆,是複雜度極高的工作。」想要創業成功創業者必須要有4個C,分別是:

 Courage:有勇氣及熱情追求夢想。

 Chance:掌握商機。

 Change:主動求新求變。

 Challenge:迎接各式挑戰。

 除4 C 外,還要有10項特質:

 1.行動力要快。

 2.持續性要夠。

 3.挑戰力十足。

 4.獨立自主。

 5.學習及適應能力強。

 6.靈活變通。

 7.共感性敏銳。

 8.EQ高。

 9.革新性強。

 10.思考力周延。

 創業的要項則包括:夢想、好的點子與商業模式、經驗、完善的管理能力、人脈、資金、熱情與執著、健康等。另外,在新創事業投入前,必須審慎評估,評估要項包括:1.產業前景;2.是否掌握核心競爭力;3.是否擁有別人不易模仿且能夠持久的獨特競爭優勢;4.是否有執行力、應變力及管理能力強的創業團隊。

 他也以自己的經驗提醒創業者,一家新公司成立時應注意的事項,包括:

 1.預算與資金:燒錢的速度比想像快很多。

 2.用最快的速度將產品推出市場。

 3.對的人:志同道合的團隊。

 4.風險管理:事先預防、事後應變。

 5.執行力與降低成本。

 6.從小規模營運做起,一開始先不投大錢。

 而創業有幾項大忌值得留意:

 1.趕時髦流行:曇花一現的蛋塔熱就是個例子。

 2.準備不足或貿然投入不熟悉的事業。

 3.見異思遷、無法持之以恆。

 4.氣不夠長,團隊、資金等。

 5.過於樂觀與輕敵。

 6.直接挑戰市場上的大廠。

 7.創新點子無法實際落實與執行。

 8.定位不明,缺少明確銷售對象與通路。

 9.初期成功來得太容易,喪失戒心。

認清環境慎選揮棒機會

 鍾寬仁語重心長地建議創業者,「創業是一種壓力,也是契機,更是人生財務經濟等風險最大的來源,別人行,不代表你也可以成功,找到自己適當的位置最重要,認清自己,認清環境,慎選揮棒的機會。」

(上圖)產官學研界共襄盛舉,創業理論與實務激盪出最佳火花。

 論壇的尾聲,更是好戲壓軸。針對「企業創新的契機與評估,以創新為策略的創業模式」的議題,由引言人及國內外學者專家與現場來賓進行意見交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解答與會者一個接著一個的提問。在熱烈討論聲中,結束一天的知識饗宴,與會者對創新與創業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滿懷著收穫的喜悅賦歸。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