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生產保全提升經營效率

瀏覽數:5347
關鍵字:


TPM 是以生產保全(PM)圈的小集團活動為基礎,從最高階層到第一線作業人員,所有階層與所有部門全員參與,藉著人和設備體質的改善,達到強化企業體質,提升經營績效的目標。

TPM 於1971 年由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apan Institute of Plant Maintenance,簡稱JIPM)開始倡導,初期強調現場的設備保養,以生產部門為對象,將現有設備做最大極限的運用。

1980 年以後,以設備為導向,由點、線、面擴大為全員參與的活動。根據JIPM 指出,TPM 的具體涵義為:追求生產系統的總合效率的極限,提高生產效率,達改善企業體質的目標。強調操作人員的自主保養,日常保養由操作人員負責,設備檢查、診斷、修理,由專業維護人員負責。在現場現物架構下,追求零災害、零不良、零故障,並將所有損失事先加以防範。

從生產部門開始,擴展所有的部門,從經營階層到第一線的作業員,全員參與。運用重複小集團活動,達成零損失的目標。TPM 的架構,以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紀律等5S 為基礎;包含自主保全、計畫保全、產品與設備管理開發、個別改善、教育訓練、品質保全、間接部門效率化、安全與衛生等八大支柱為主軸。

在推動上,必須由上而下讓政策得以貫徹,同時由下而上讓意見得以反應與溝通,並以部門別機能來主導八大分科會的運作。

教育訓練尤其是TPM 推動成功的重要關鍵,在全員的教育訓練上,須兩階段循序漸進:在導入期以TPM 概念導入、TPM 展開、改善手法研修為主;在推展期則進行專門分科教育,依職務、職位別,編製教育訓練教材,訂定知識、技能學習基準,據以實施教育訓練。若想要成功推動TPM,管理的技術與方法固然重要,但全員重視問題,積極參與,充分貫徹的決心,更是至要關鍵。(刊登於2009年8月1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