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卓越企業獎看知識管理的定位

瀏覽數:4429

從美國國家品質獎看知識管理

  比較各卓越企業獎項的架構及組成不難發現,其實其變異不大,並大多以美國國家品質獎為參考藍本。美國國家品質獎架構組成要素共有七項,依各項佔評分分數多寡的順序排列有:運作成果450分;領導120分;資訊、分析與知識管理90分;其餘四項各占85分,分別為策略規劃、聚焦於人力資源、聚焦於市場與顧客、流程管理等

  從分數排名看來,訂美國國家品質獎的標準委員會成員認定,企業除了運作成果(含總成果及各分項成果)及高階領導階層領導兩項的重要性大於知識管理,並無其他管理項目比知識管理更重要。另外,美國國家品質獎將知識管理項目放在基礎位置,也凸顯了知識管理是一個基礎建設的項目,各項管理必須以知識管理為基礎加以推動。

從澳洲卓越企業獎看知識管理

  澳洲卓越企業獎與歐洲品質獎同屬地域性的獎項,亦即為該洲內的企業才可提出申請參加。 

  澳洲卓越企業獎的架構是屬富創意的的橢圓形架構,彷彿是個有機體,方向朝著向企業成功及永續發展來規劃,除此之外,也分別有領導、策略規劃、聚焦於顧客及市場、人力資源、創意、品質與改善等五項區塊,且每個區塊間都留有渠道,這個渠道正說明了企業管理必須以知識及資訊串通及聯結,不僅不同的管理區間需要知識管理的串接,每項管理內也要知識管理的串接。

  知識管理之於企業,如果以人體做譬喻,知識管理管就如同血液,滲透全身,動脈血輸送養分,使企業增加能量;靜脈血運送廢棄物,去腐生新,使企業永保青春。知識管理也可視為佈滿身體各部位神經系統,使企業面對內外在環境,保有敏銳的知覺,保護公司並能靈敏對應環境快速變化,這是筆者深刻的體會。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