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起家衝鋒汽車市場 標竿學習比亞迪集團

瀏覽數:4315

逐鹿中國汽車市場

從目前全球汽車市場的現況來看更可強化此一論點,目前全球汽車市場已基本形成「6+3」(6是指通用汽車、福特、戴姆勒.克萊斯勒、豐田、大眾、雷諾.日產;3是指相對獨立自主的本田、PSA和寶馬)的競爭格局,9家廠商的年產銷量約占全球的95%,小車廠的生存空間在不斷萎縮,未來全球汽車業整體的競爭態勢是跨國集團主宰市場。

從歷史的眼光來看汽車業的發展,唯有在群雄並起兵荒馬亂之時,諸侯得能劃地為王,草寇也有機會扳倒霸主,當前中國汽車市場正是如此,這個現象也刺激了中國汽車市場更多引人想像的空間。

在中國汽車市場上,中國汽車業形成了「3+X」(3是指中國國家重點扶持的三大集團:一汽、上汽和東風:X則指福建汽車、北京汽車、長安汽車、南京躍進、廣州本田、安徽奇瑞、浙江吉利等眾多區域型整車廠)的競爭格局。在過去的幾年來,中國大陸以火箭般的速度躍升為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無論是德國大眾、日本豐田,還是美國通用,冒險家們正在向中國市場發起一波又一波的衝鋒。

除了外來的冒險家,中國當地也不乏極具野心的企業家想在這龐大市場崛起的過程中占據一席之地,期望能成為市場快速擴張的受益者。比亞迪集團,這位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電池製造商似乎也是此一想法的實踐者。

 

全球第二大電池製造商

比亞迪成立於1995年2月,創始資本額為250萬元人民幣,員工約30人左右。2002年7月,比亞迪在香港發行上市,創下了54支H股最高發行價記錄,同年,獲《Asia Money》評為「2002年最佳新上市公司管理獎」第一名。

比亞迪目前是中國最大的電池生產廠商,僅次於三洋的全球第二大二次電池生產商(其中鎳電池全球第一,鋰電池全球第二)。迄今比亞迪的生產規模已經超過松下、東芝和索尼,和三洋的差距正不斷縮小中。目前比亞迪手主要客戶包括:摩托羅拉、諾基亞、愛立信、京瓷、飛利浦、海爾等手機大廠。

比亞迪擁有IT零部件製造和汽車製造兩大產業,IT零部件主要產品包括鋰離子、鎳鎘、鎳氫充電電池、液晶顯示幕模組、塑膠殼、鍵盤,柔性電路板、攝像頭、振動馬達;汽車產品涵蓋從800cc到2400cc的各類型轎車,目前在歐洲、美國、日本、韓國、香港、上海等地皆設立分支機構。

比亞迪集團在電池製造業的表現,無庸置疑是標竿型企業,但在中國汽車產業中只能算是新兵,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其近年來的動向,了解此一整車廠的發展狀況與思維,以做為台灣廠商的借鏡。

以電池起家的比亞迪集團,究竟憑藉著何種優勢得以跨入競爭激烈的汽車產業?首先,歸功於其獨特的成本領先策略。中國大陸人力成本低廉固然是優勢中的一環,但比亞迪獨特的成本領先策略,是其躍升為國際大廠的重要關鍵。

在1990年代初期,充電電池市場幾乎全是日本企業的天下,三洋、東芝、松下等日系電池製造商占據全球近九成的市場。後起之秀的比亞迪,想要在市場分一杯羹,並不容易。但由於二次充電電池是從上游企業購買生產電池所需的配件和原材料加以加工組裝,相較於其他產業,進入門檻相對較低。

 

獨特成本領先優勢

比亞迪一開始就採取手工為主的生產模式,來對抗自動化程度極高的日本生產線,沒有錢買設備,只好自己動手研發一些關鍵設備,將生產線分解成若干個人工完成的程序,以人力代替機器。

此種生產方式卻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表面上看來,此一落後的生產模式毫無優勢可言,但打敗日系企業最大的法寶,正是這種手工作業模式的靈活性。原因在於,二次充電電池的生產線自動化程度愈高,初次投入的成本愈大,更新換代的成本也大,一條電池自動生產線的投入所費不貲。比亞迪自創以人力居重的生產線,一次投入資本小、靈活性大。

此外,日系廠商的全自動化生產線,每條生產線只能生產一種產品,如果要推出新品,必須投建新的生產線,成本相當高。比亞迪以生產線的成本優勢爭取到許多原來日系廠商的訂單,市占率不斷擴大。除了善用人力與製造彈性降低生產成本外,比亞迪也藉由研發降低成本,以領先的技術或替代材料來降低成本。

以電池製造成為國際級廠商的比亞迪,思維下一步走向,決定將其低成本製造模式複製於汽車產業,期望以成本領先策略於汽車產業有所建樹。2003年1月,比亞迪宣佈以2.54億港幣收購西安秦川汽車77%的股權,之後提升股權至99%,正式控股秦川,正式進軍汽車產業。

2005年4月16日比亞迪F3在西安汽車生產基地正式發表,代表比亞迪汽車正式踏入競爭激烈的中國車市。比亞迪汽車生產基地一期工程投資人民幣12億元,2003年開始在西安高新區建設,具備年產10萬輛轎車的生產能力。二期建設已經啟動,設計新增產能10萬輛,預計到2007年總產能達到20萬輛。

 

走出自有品牌之路

此外,藉著收購北京汽車模具廠,組建比亞迪汽車模具公司,而成為中國最大汽車模具製造中心之一,每年可生產模具三至四套(意味著每年至少可以開發出三至四種全新車型),比亞迪成為中國第一家獨立完成轎車整車模具製造的自主汽車品牌企業,也獲得日產汽車與路華汽車(Land Rover)達成合作協議為新車型製造模具。

比亞迪汽車在上海建立56萬平方米的工業園區,作為核心研發基地;建立汽車整車碰撞實驗室、排放實驗室、防輻射實驗室和專用試車場,以完善其汽車製造體系。

2003年,多家國際級的汽車相關企業進入西安高新區與比亞迪比鄰而居,短短兩年內西安高新區即設立汽車類企業26家,囊括了零部件加工、整車裝配以及數十家銷售和售後服務等企業,形成了從整車生產、零部件製造到銷售服務完整的產業佈局。

產能與品質的提升對於整車廠而言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還是市場的認同,自推出自有品牌以來,比亞迪獲得專業機構和用戶評選各項榮譽達68項。除得獎外,截至2006年1月9日,僅准予上市的六省市銷售情況統計,比亞迪F3的訂銷量已經突破2萬2千輛,在山東更出現了消費者主動要求加價提車的情況。

比亞迪汽車在列強環伺的中國汽車市場中走出一條自有品牌的路,對於中國汽車產業的自主品牌,比亞迪汽車可以作為持續觀察的指標。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