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xter集團 醫療器材業國際標竿

瀏覽數:4470


借鏡標竿設定KPI

  美、歐、日等國際醫療大廠之所以能在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必有其獨到之處。國內大廠可透過在經營策略上的追隨,參考卓越企業KPI;從管理上面提升效益,讓自己步上成功的坦途。而中小規模的企業則可在銷售通路及服務策略上以卓越企業為標竿,融合國內健保政策並學習其成功管理模式,創造自身的獨特競爭力。不同規模的企業,都可以在標竿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學習標的。以下將Baxter的成功KPI條列,供企業參考:

  1. 人本市場思維

「病人第一」是Baxter贏得市場認同的關鍵態度,在規劃產品規格前,成立病人安全研究小組,對病人的感受與需求做研析,致力於縮短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所受的痛苦,從人性關懷面找到產品研發的新利基。

  1. 整合科技落實創新的研發能力

Baxter認為,儀器製作技術的專精只是基本需求,因此要求技術之外對於各種資訊的搜尋、整合,並認為此等方為創新的關鍵。更設立Corporate Technology Sourcing(CTS),成員包含技術跟行銷人員,廣泛地觀察外界各式技術的發展,嘗試套用於目前所需求的系統或產品上,也要求員工不間斷地整合最新資訊,以保持市場領先地位。

  1. 堅實的科學方法論生產基礎

Baxter設定五大步驟來評估產品效能,分別為:定義、量測、分析、改進、控制,以check-and-balance team來確保設計的要項確實滿足終端消費者的需求,並將效能量測系統將結果回饋給所有製程人員,期許在產品品質掌控上能做到盡善盡美。

  1. 顧客至上與顧客成功

為了讓客戶滿意,Baxter提供完整的供應鏈客戶滿意度調查,隨時針對供應鏈中多變的客戶需求作產品調整。也進一步設立成本精算資訊系統,連結客戶端資料庫,隨時掌握自身與客戶供應鏈狀況,根據資料為客戶提供對其最有利的庫存。如是的措施除了使客戶滿意,更幫助客戶降低倉儲成本,引導客戶步入成功。

  1. 預防性品質管理

採用由TQM衍生的Quality Leadership Process(QLP),提供實際可行且具經濟效益的預防性品質促進活動。將「治療」問題改變為「預防」問題,減少危機處理支出。

  國內醫療產業規模與環境與美國有所差異,仍可觀察標竿企業的策略性意涵,在自有資源允許的情況下,聚焦於適合自身的發展重點,以提升獨有競爭力。標竿學習強調的是企業自我成長與評鑑,觀察他人的成功,以自己的管理智慧去理解,方可見其效。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