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搭策略 品牌長吸金

瀏覽數:4663

隨時監控掌握市場需求

以飲料商品而言,「飲品一上市,三個月定勝負。」因此在上市前,必須眼光犀利、精準地看到當前市場的狀況,觀察整個飲料市場的發展狀況,依據市場的銷售量、額的變動來判斷,而這走勢圖的變動幾乎就是代表消費者需求的滾動。

舉例來說,觀察市場走勢,找到消費者的需求後,決定切入某個飲料市場,這時要看大環境中,該品項走到何種階段?競爭者的狀況如何?衡量要跟誰打擂台?清楚之後,如果對手很脆弱,就設定該品牌一進入市場就要做到最大;如果對手是既有的大品牌,就該思考該如何迴避,並出另一個切入點。

想要在產品的生命週期中隨時保持著高成長的幅度,有賴隨時監控和掌握消費者的需求。當消費者需求達到飽和時,則必須去找新的潛在市場,找出消費者潛在的需求。邵恬宜指出,飲品市場相當很現實,透過CVS(Convenience Store,便利商店)馬上就知道自家的產品有沒有在前幾名的排行榜上,如果成績是從後面算過來,就要有下架的準備。為避免此種情況產生,就要經常監控品牌在消費者心裡的位置,深入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以及市場有沒有新的變化,或者現在的口味是否還是市場所要的、包裝符不符合消費者的喜愛等。

對品牌投入熱忱與感情

邵恬宜強調,監控的工作若持續在做就不容易與市場及消費者之間產生Gap,加上企劃人員每天都在看銷售數字、追蹤競爭者的動作、每季每年都做消費者調查,掌握市場的風向球絕對是沒有問題,除非是企劃人員偷懶沒有隨時監控,那麼一回頭,將為時已晚。

邵恬宜亦強調,一位好的品牌經營者,必須是對擁有熱情、喜歡進行策略思考以及對品牌投入感情,否則很容易中途陣亡。此外,品牌經理人必須扮演品牌火車頭的角色,與研發、生產、業務等單位維持良好且深入的溝通,方能讓品牌發展生生不息。

邵恬宜同時分享其品牌經營小祕訣:

TIP 1  好的品牌應有的特質?

一、要有清楚的定位,包括:目標市場的定位和品牌本身的定位。

二、所有的組合策略(有:包裝、廣告、促銷、推廣等)都要回應到定位。

三、做好品牌管理的工作,隨時嚴密的監控。

四、不管之後做何種延伸,必須在既有的定位下不要去移動。

Tip 2:好的品牌團隊應該做哪些事情?

一、對整個市場了解。

二、對品類掌握精準。

三、對競爭對手的策略洞悉很清楚。

四、即時掌握消費者需求。

五、隨時把以上資訊回歸到品牌,佐以熱情和態度和與通路之間的良好關係。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