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認證為連鎖加盟磁吸人才

瀏覽數:6057
關鍵字:


專業認證磁吸人才

連鎖加盟業由於其自身經營型態的特殊性,對於從業人員有其不同的要求。一個適任的連鎖加盟從業人員必須要熟悉品牌戰略,了解企業文化價值,懂得物流管理,還需要熟知相關的法律規範。因此,人才認證是近代經濟發展的動力之一,台灣產業結構已漸漸轉型,從過去的製造業移轉至以服務業為主,各行各業之服務與技術日益專業化,因此未來台灣仿效日、美、英等國家,全面邁向人才認證、專業證照制度的必然趨勢,培育具國際觀且跟得上時代變遷的人才。

培育人才首重合理配置資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從這些構面來看,公共職業培訓認證課程對中小企業居多的連鎖加盟業而言,將會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選擇。有鑑於此,經濟部於2004年起大力推動連鎖加盟服務事業推動四年計畫,從環境、人才、營運、行銷四個方面,有系統的規劃各項子計畫,希望透過政府資源的扶植,協助連鎖加盟產業建立標準化服務流程,降低經營成本,使原本個別獨立的中小企業更具競爭力。

去年二級五師認證班培育,包括基層管理與中階管理認證班,以及店務輔導、行銷與品牌經營、商品策略、服務品質、通路開發與經營等各項專業管理師認證班,各界反應均非常熱烈,許多連鎖加盟知名企業,亦鼓勵員工參加人才認證培育,每逢各班開課之際報名都非常踴躍;而各班接受培育的學員亦需歷經公正的評核才能取得認證,今年合格比例約為75%,共有1,200多人在今年經過專業的培訓而正式取得服務業的國家級認證,未來也將在連鎖加盟產業貢獻所學及專長。

認證多元化應用更廣泛

文憑反映基礎知識,認證則反映應用能力,21世紀是職業證書的時代,職業證書代表的是競爭力與就業機會,定期舉辦職業培訓認證課程,能讓更多人開闊視野與思維。為此,2006年度因應需求分別開辦三級四師的培育班課程,除了安排專業講師授課外,並透過企業實習、企業診斷、分享研討等培育模式來加強產業知識及專業技能,參加者僅需通過承辦單位所舉辦之認證評核測驗(筆試、口試、報告)及學習成果追蹤等一系列人才認證培育評核機制,即可獲由經濟部商業司頒發之個人資格證書,以達到連鎖加盟業專業人才養成之目的。

在邁入連鎖加盟服務事業推動計畫推動的第三年,承襲前面兩年奠定之基礎,除建構三級認證核心價值外,並強化培育全方位各級店務輔導、服務品質、通路開發及品牌行銷管理師,使認證機制更多元化;建構優質的連鎖加盟環境,提升本土企業連鎖加盟業者人員素質。在推動健全人才認證機制推動外,希冀培植國際連鎖加盟人才,打造國際世界接軌契機,拓展國際人才認證新舞台,於此,更需要業者與全民的力量一起投入,才能發揮綜效共創商機。(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