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六標準差導入手法:VCPCIA

瀏覽數:4500

異於DMAIC的展開模式

雷神六標準差與與時下奇異(GE)公司所展的DMAIC模式略有不同,但是消除潛在成本、創造顧客附加價值以及提升公司競爭力等目標則是毫無差異的。以下玆就R6σ的流程做一簡單介紹(參見圖一):

  1. Visualize:即「imagine the Future」,也就是定出清晰而且能為公司最造最大利益的未來願景、公司策略以及需要改變之處。活動重點在於:(1)評估現況;(2)制定願景與中長期目標;(3)目標須符合願景的達成;(4)針對顧客、員工、供應商與股東做有效的價值流分析;(5)形成初步的策略。
  2. Commit是「Commit to Change」,指定承諾的負責人及委員小組以達成願景使命要求,並預作改變的準備。活動重點在於:(1)負責人規劃跨功能小組及尋求需要的資源;(2)負責人將未來願及適時狀況讓各成員了解;(3)成員接受六標準差培訓;(4)小組確認需要做的改變以及將願景轉化為可達成的目標及項目;(5)小組須確認目標範圍與達成彼此共識。
  3. Prioritize決定改善的優先順序,以事實狀況和數據資料找出改善機會和可利用資源,訂定達成目標和行動計畫,並將資源集中於有顯著效益的專案。活動重點在於:(1)了解改善對象和價值流;(2)執行評估;(3)確立改善的機會和槓桿點;(4)預估期望達到的效益;(5)改善計畫書面化;(6)取得高階主管對改善計畫支持的承諾。
  4. Characterize掌握現況和規劃改善,把現況的表現予以書面化(包括衡量尺度、流程圖和關鍵因素),並將現況可改善之處轉變為改善計畫。活動重點在於:(1)成立專案主題小組;(2)問題明確化;(3)規劃改善方法;(4)掌握流程狀況;(5)擬定改善方案;(6)溝通改善方案內容。
  5. Improve改善設計和執行。該過程在於整合改善,並控制過程,使其達成價值最大化。活動重點在於:(1)在改善專案進行的每一步驟上,使用適當的工具;(2)確認需要的資源,例如:人員教育訓練;(3)詳細的執行計畫和行程表;(4)設計一些解決方法;(5)監控過程變化;(6)執行管控;(7)效益分析。
  6. Achieve展現效果及為下一個目標努力。由衡量的效果裡傳遞了以下的訊息:人的思考和行為改變、創新知識、蓄積持續改善的動力和激勵員工不斷的進行六標準差活動。活動重點在於:(1)確立支援和強化製程(流程)的責任歸屬;(2)教育、訓練人員和導入新製程(流程);(3)分享獲得的知識;(4)監控和分析製程(流程)提供持續改善的機會;(5)成功案例書面化,供案例研討、學習訓練等參考之用。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