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經營管理現況及需求調查

瀏覽數:4567

跨國經營能力面面觀

企業欲站穩國際舞台進而永續經營,勢必維持本身競爭優勢,並不間斷地精進本身能力,此一調查針對產、銷、人、發、財五項管理能力(偏重於跨國能力),請企業就其自身概況進行複選填答,各跨國經管能力調查項目如圖所示。希冀透過了解企業需求,讓政府可以運用資源協助企業精進跨國經管能力,以下即列出各功能項目中企業最需要精進的前三種能力,並依照企業認為有需要的比率來判別之(參見附圖)。

一、在全球製造管理功能方面:

分別為降低成本(67.1%)、提高品質(52.1%)及全球運籌規劃(51.2%)。

二、在國際行銷管理功能方面:

分別為通路規劃(54.9%)、產品銷售能力(54.5%)及市場研究(42.7%)。

三、在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功能方面:

分別為地主國人才管理(51.7%)、語文能力(44.5%)及專業能力(42.6%)。

四、在跨國研發管理功能方面:

分別為創新能力(47.4%)、產品創新能力(45.9%)及研發知識管理(42.6%)

五、在國際財務管理功能方面:

企業在本調查所列的四個能力項目需求都超過50%。

準確商情減少投資風險

為進一步探討企業跨國投資最需要協助的項目為何?調查從通路知識、提供各地區文化及禁忌資訊、提供投資各地區的成功及失敗案例、提供及協助跨國經管技術、協助產業群聚、提供市場情報資料、提供整合性的服務、提供溝通談判的專業人才、專業輔導團隊、培訓跨國經營管理人才等十項議題。邀請企業就其自身概況進行複選填答,希冀藉由企業需要協助的項目,作為政府施政及資源運用之參考依據,共同促成國內企業往卓越經營之路前進。

依受調查者勾選的結果計算各最希望得到協助項目比率(勾選次數/回收問卷數),依其比率得出企業最希望得到的協助前二項目為:提供市場情報(63.5%)及培訓跨國經營管理人才(45.7%)。

從中不難發現,企業在海外拓展經營版圖的同時,經常面臨的風險即對當地市場情報資料仍未能有效掌握,以致眾多企業誤判重要商情慘遭滑鐵盧,進而被迫從市場上提早出局,若能早些得到市場情資消息,方是減少投資風險的一大助益。

從此次的調查的數據透露出,國內企業已體認跨國經營管理的重要性,雖仍有很多需要困服的難題,例如:對海外地區的市場情報不足及缺乏跨國經營管理人才等,建議相關單位可考量企業的跨國經營需求,規劃出適當的協助之道,包含可依其需求發展適當的工具及建立豐富的資料庫等,讓企業更快速且有效率的精進跨國經管能力,成為卓越經營企業並得以在市場上永續生存。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