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老闆造就富員工

瀏覽數:5333
關鍵字:


嚴格造就成功

鴻海治軍之嚴是「上港有名聲」,根據媒體人觀察,鴻海的高階主管手機24小時不關機,一聽到老闆召喚,從連高爾夫球桿都來不及收拾就趕緊報到,可見一斑。紀律嚴明成就企業,放眼企業成功來自於嚴格的領導人。在微軟、蘋果亦是如此。
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創辦帝國,第二把交椅史帝夫‧巴爾莫則是促使其成功的關鍵。微軟於1996年拓展越南市場,因當地幾乎達到99%盜版猖獗而受挫,更棘手的是,盜版與正版的價差高達1:300美元。當業務團隊百般訴說困難性時,史帝夫連聽完報告的耐心都沒有,立即告訴團隊將銷售重點擺在越南,更義正嚴詞地說:「停止用『盜版軟體』這種糟糕的說法,使用盜版的企業是小偷,不是浪漫的海盜。」讓微軟在越南市場獲得一線生機。
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創造IPOD旋風,同時也經營最成功的動畫公司皮克斯。他更是少數重視績效的創意長才。根據報載,曾經一度蘋果員工喜歡走樓梯勝過搭電梯,原因是擔心跟賈伯斯搭同一座電梯時,門開後工作會不保。因其會不厭其煩地詢問該名員工負責的工作項目,正在研發的產品,如何突破工作瓶頸,對公司未來營運上有那些幫助等問題,員工若無法說的具體完善,就很容易被Fire。
嚴格老闆總是直接切入問題的核心,絲毫不給員工時間扯藉口,說場面話,若團隊提不出解決方法,他會為他們找到,下達行軍令,要求務必達成;相對地,他們也樂於在員工值得獎勵時,不吝惜地讓他們帶功績坐大位。

領導疊羅漢學

啦啦隊表演時總會來上一段疊羅漢戲碼,在一層一層堆疊過程裡,若底層者馬步不穩,經常產生連番倒的情況。領導也如疊羅漢,區分為上、中、下三層級,
每一層主管都有責任與義務。領導就是一種實踐與實戰的戰爭,是所有經驗的累積,是激勵員工責任心、上進心、企圖心。以此觀之,在目標達成過程裡難免要讓員工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衝突在所難免。但就像有句話說: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員工終究還是會樂於擁有個嚴老闆,讓自己成為富員工,勝過於當好好先生老闆底下的窮員工。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