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人才的引流、提升與創新

瀏覽數:6659

人才養成的祕訣

根據筆者的實務與輔導經驗發現,「人才養成」一直是流通業或是連鎖加盟業者最大的挑戰。隨著企業版圖的擴張與業務量的成長,如果沒有足夠的幹部人才投入,等軍隊空有武器缺卻缺乏士兵一樣,在征戰中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過去,業者只要將本身的營運系統,予以制度化、流程化、資訊化、效率化地建置,透過一套SOP標準作業流程,讓員工迅速上手就可以。但是,隨著員工意識的高漲,上述所提的方法已非「特效藥」,僅屬於「常備藥」而已。

對此,筆者分析幾家大型知名的流通及連鎖加盟業者的成功經驗,歸納出幾點人才養成的祕訣:

首先,除了營運系統的制度化之外,員工的教育訓練絕不能減少,就因為員工進入的門檻低,更需要依員工所屬各部門功的能角色及需求,持續有計畫地給予在職訓練,並依職位階層的高低,設訂並給予該職位所需的技能訓練。區分出一般、中階、高階的訓練內容,如此可有效掌握企業的訓練資源,不至於浪費。

引流、提升、創新

其次,運用「人才引流」的觀念,有計畫地將適合的新血輪引導流入企業體,透過各階段的訓練、門市的現場主義、工作中的實做實學等方式,輔以灌輸企業本身的企業文化,進行篩選與觀察(過濾機制),找出認同企業文化與價值觀並且符合公司所需的人才,加以栽培及給予下個階段的訓練與職位歷練。舉例來說,統一超商結合教育訓練與升遷,提供集團的職務輪調;全家便利商店設置內部企業大學供員工進修;曼都連鎖髮廊每年提供設計師海外考察學習的機會等。

當然,培訓的過程中必然會有人離開或在只在原地踏步,但這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只要企業本身訓練的核心系統穩固,透過「引流」、「提升」、「創新」三階段地推進,並且持續不斷地引進與過濾人才,企業的人力資本就會像是活水一般,生生不息。

整體來看,國內流通業、連鎖加盟業一般待遇並不是太高,工時也長。但近來隨著國際連鎖品牌爭相進駐國內,以及國內連鎖加盟業者積極拓展大陸等海外市場,業者也開始採取更具誘因的薪酬制度,此目的一是可以留住企業內部優秀的人才;二是可以吸引更多的好手加入。

在流通業競爭如火如荼發展之際,包括本土的超商、量販店、百貨都朝國際舞台發展,甚至衍伸第二、第三品牌。隨著事業版圖的規模快速擴大,吸引、訓練、培養各類型的專業人才,其困難度與挑戰也接踵而來,因此流通業人才的引流、提升、創新,將是企業能否持續成功的最大關鍵。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