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 需有開闊視野

瀏覽數:6074

人才是企業活水源頭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對企業而言,人才就是活水源頭,為企業提供不斷前進的動能。企業能對一位員工做最糟的事,不是壓榨他的時間、體力,也非諸多不合理的要求與磨練,而是「忽視」,任由人才自生自滅,不給予教育與培訓。

「改變人就能讓公司成長。」是奇異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堅持的信念,他曾表示,他用了60到70%的時間在發掘、考核、培養人才上,「企業不能只雇用人,而不去培育人才。如果員工認為工作只是工作,得不到成長與回饋,那員工只會把工作做完就算了,反正多做也無益。」威爾許如此強調。

舉個例子,半導體製程管路系統廠商千附實業公司在內部設置了虛擬管理學院,發給每位員工一本學習護照,由公司舉辦內訓與外訓,並提供員工學費,讓員工到外面上課,這本學習護照除了成為該公司員工升遷及部門輪調的依據之外,對於離職員工,這本學習護照宛如嫁妝。就像嫁女兒一樣,讓員工帶著這本學習護照離開,可以讓未來任職的公司知道這位員工受過什麼訓練,「女兒嫁得好,家長也放心。」這是對離職員工的祝福。讓員工帶著一身武藝下山,總好過讓他們帶著一顆破碎的心加上三角貓的功夫離開。

培育總經理的搖籃

素有「總經理搖籃」之稱花旗集團與IBM,長久以來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在業界開枝、散葉,擴散巨大的影響力。銀行界與科技界的諸多總經理,尋根溯源,都曾是花旗或IBM家族一員。花旗集團與IBM以紮實的人才教育著稱,從員工到經理人都有縝密的人才培育規劃。以IBM為例,從其組織運作中就可以發現諸多教學相長的制度設計,例如:學長姐制、良師益友(Mentor)制、傾聽高階主管課程、總經理貼身助理實習等制度,培訓並激發人才潛力。兒女成材,父母與有榮焉。無論在職或離職員工在業界表現優異,占有一席之地,對於曾經培養過他們的企業,亦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

從這個角度來看員工的教育訓練,就會有更開闊的視野,無須吝於培育人才,因為光環終究會回到企業本身。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