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培育人才 開創訓練新視野

瀏覽數:5874

讓訓練與績效有效連結

企業若想要真正提升績效,必須有正確的教育訓練策略與管理。ISO10015提供一種確保訓練與績效之間的連結、促成組織效能的管理工具,以ISO9001第6.2.2條為指導綱要,在於確保組織內訓練系統及課程安排的績效提升,此標準為幫助組織及其人員提供訓練的指南,而ISO10015+則為驗證的標準,闡述學員執行訓練品質管理系統稽核所需要系統管理驗證要求,其範圍適用在培訓產品及培訓管理/功能。

至於,衡量教育訓練投資是否有效,關鍵在於將訓練與績效兩者結合,績效的項目應源自於組織的願景及策略,由上往下展開,將組織未來發展的策略與培訓目標作連結之後,去找出組織所需要的職能和現有的職能之間的差距,以確認訓練的方向及目標,再進一步系統性地實施訓練流程,ISO 10015將訓練分為四個步驟,分別為:

一、界定訓練需求:

透過面談、問卷調查或觀察等方式作現在與未來的組織分析、職務分析、績效分析,找出績效缺口,作為訓練的目標及方向。

二、培訓設計規劃:

有四項,1.把限制具體列出來,如法令、經費、合適的員工與教練以及員工的心態與態度等;2.選擇適當的途徑,包括:如何的計畫是適當的以及誰來提供訓練等;3.界定計畫內容,按照品質管理的原則擬定未來的訓練需求;4.選擇計畫提供者,提供訓練的人必須通過專業的認定。

四、培訓提供:組織提供工具、設備與教材,給予受訓者訓練適合其能力的課程,並要求訓練成果表現在工作績效上,在訓練的最後階段,培訓者與受訓者都必須向管理者報告結果

四、訓練結果評估:

評估程序必須確保訓練是有效的,並符合短期目標,檢視程序與內容包括:受訓者的滿意度、受訓者在知識技能上的增進程度、受訓者在工作上的績效、受訓者在管理上的滿意度、對受訓者公司所產生的影響。

定期監測確保訓練成效

當然,要確定每個步驟是否都有落實,最重要的部份,就是定期「監測」,要監測四個步驟,如此一來可以確認執行後的成果否達到預期目標,及是否符合原本的需要。

ISO10015訓練指導綱要的內容及要求,其重要的精神就在於落實執行及不斷監控修正,而訓練成功與否的關鍵就在於確保每個訓練流程及步驟都是達到要求的,一旦要求沒有達到,立刻採取修正措施,訓練內容的品質才得以確保,訓練的投入才能發揮其成效。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