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科技培育 LGE皆是接班人

瀏覽數:5891
關鍵字:


人才領先快速創新

  1958年成立的LGE是韓國第一家研發出收音機、電視、冰箱、洗衣機、冷氣機之電子公司。當韓國遭遇亞洲經濟風暴時,端賴企業率先調整市場策略,將觸角朝向全球化營運的方向邁進。

  2004年LGE以創意行銷策略與完整的產品線,躍升為國際化品牌,伴隨著韓國在經濟上新成長態勢,其成為全球主要的電子及資訊通信產品製造商,全球共設有76個行銷據點與分公司,區分為數位家電、數位顯示及媒體、電訊設計與行動電話等三大領域。

  今年7月底,由經濟部技術處主辦、中國生產力中心(CPC)負責執行的「韓日創新研發管理研修團」,使得筆者有幸拜會樂金電子總部與其研發訓練中心(LG Training Center)。

  據樂金電子的優勢發展組織(Competency Development Group)資深經理Kim Mansoo表示,樂金電子願景為2010年成為世界第三大電子與資訊通信產品公司,其所憑藉的是「快速創新、快速成長」的組織發展策略與「產品領先」、「市場領先」、「人才領先」的企業核心競爭力,以及強調「不找藉口」、「團隊重於個人」、「人性化與愉悅的工作環境」的企業組織文化。

  然而,如此的企業組織發展策略、核心競爭力與組織文化,卻是建立在企業內部紮實、完善的「研發科技培育(R&D Technology Learning)」基礎之上。

企業資源培育競爭力

   「研發科技培育」為樂金電子所採用的人力資源發展策略方式之一。深究其策略,其目的為培育組織內未來的核心領導人與個別領域的專家。

  他們相信唯有優秀的人才,方可延展企業組織所訂定的目標,也才能確保企業的成功。為達成此培育發展策略目標,樂金電子制定出以下三組策略:

  一、以企業資源支持組織內的核心領導人。

  如:公司核心主管、組織競爭力發展相關領導人、全球商務主管等。

  二、以企業資源支持組織內個別領域的專家。

  對象是:全球行銷專家、研發專家、採購與製程專家。

  三、建立基礎培育與支援系統。

  希望透過此系統,幫助相關人員有效並迅速的學習。此一培育系統是依據個人的競爭力養成所開發的。

  樂金電子之「研發科技培育」涵蓋培育目標、準則以及方式,是一個採用多層次整合的架構,從設定目標往下展開,在展開細目裡人與資源互為表裡。也就是說,企業提供資源協助人才適才適所,人才則運用資源達到能力提升。

LGE研發科技培育之目標

  LGE研發科技培育之目標在於提升企業於數位整合性商品的優勢研發能力。為達成此目標,必須執行以下任務:

  1.堅持軟體開發的競爭力:

  為達成此任務,LGE加強培育對軟體設計的優勢、開發導入軟體植入工程師並致力於軟體開發工程師的初期養成。

  2.培植核心科技(技術)專家:

  為達成此任務,LGE其加速企業核心科技的交互整合應用,並結合企業與學術界的力量,開發新的企業核心科技。

  3.堅持企業研發管理的優勢:

  為達成此任務,LGE培訓研發相關主管,如:專案主管、研發組群主管,並傳遞研發商業(品)化的手法與工具。

LGE研發科技培育三大準則

  1.科技管理準則:

  以培育企業內領導者執行計畫的能力,分為預備計畫負責人、新計畫負責人與核心計畫負責人三類。依序培訓,並加入如:專案管理、科技管理、研發相關業務開發等課程與研討會。

  2.工程師準則:

  分成直軸與橫軸雙向發展。直軸依據培訓課程的難易程度規劃,橫軸則是依據工程師職責的區分作規劃,如:核心工程師、品質工程師、測試工程師、軟體工程師、軟體開發經理等。

  3.核心科技準則:

  同樣分成直軸與橫軸雙向發展。直軸依據企業內部所有之科技劃分為基礎科技、核心科技與聚合型科技。橫軸則是依據本世紀樂金電子主要產品作規劃。樂金電子在此特別強調的是產品與科技的聚合效應。

LGE研發科技培育方式

  1.一般培育方式:

  為快速且廣泛地傳播其核心科技,採用以下幾種型式進行人才培育工作。

  • 核心科技(技術)研討會:

邀請自企業外部與內部的專家進行探討,用意在於傳播並獲取新的核心科技(技術)。如此的核心科技研討會與科技整合研討會一般都會被記錄成為e化學習的教材。

  • 科技(技術)整合研討會:

此種研討會只邀請企業內部專家進行教授與培育。其用意在於探討企業內部原有核心科技(技術),如:家電產品(冰箱)搭配通訊產品(顯示器、網路通訊採購)功能等,探討核心技術交互運用與功能轉換的種種可能性。

  • 實務體驗培育:

採行培訓機制於實際工作之場所或實驗室。此方式用意在於縮短單一培訓課程的內容,並令受訓者可立即使用於工作上。

  • 學術派遣培育:

或稱為「1+1」培訓,以派遣人員赴國內外學術單位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待完成後再回到LGE實驗室進行另外一年的研究。此培育方式只實施於培育特定的產業科技競爭力。

2.特別培育方式:

  • 混合式培育(Blended Learning):

此為結合網路e化學習、傳統課室授課與實務工作體驗的培育方式。此培育方式可大幅減少培訓時間。以軟體植入設計課程(一個為期五週的訓練課程)為例,受訓者可使用自己的時間進行前兩週的基礎課程e化訓練,再進行另外三週的課室訓練與工作營課程。較特別的是,受訓者必須於結訓後在其工作崗位上進行兩週的實務工作體驗以檢討培訓之效益。

  • 專案式培育(Project Based Learning):

  針對特定核心課程,樂金電子採取專案式的培育。同樣以軟體植入設計課程為例,受訓者須挪用三週的工作時間進行教育訓練。但受訓者可以組成一專案團隊,訂定專案團隊的計畫、分析並設計專案計畫中的軟體植入系統,並實際程式化與測試此一系統。經由如此專案演練,受訓者也可因而習得相關培訓課程內容。

  由樂金電子的「研發科技培育」可看出一個企業成功的端倪。「Great People, Great Company」之於樂金電子,不單只是口號,而是代表著企業對於人才培育的用心,也象徵員工的凝聚力量,進一步提升企業的自身價值。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