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玩具市場-威猛奧3策略出擊,打造品牌重生之路

瀏覽數:1664
關鍵字:


  網路時代來臨,不僅改變人們工作型態,連娛樂的形式也改變了,娛樂活動逐漸著重在網路互動,電腦、平板與手機遊戲正在不斷侵蝕傳統玩具市場。曾創造飛盤、超級彈力球等經典玩具的威猛奧(Wham-O)玩具公司,在經歷多次轉賣後,如何重生,結合老品牌與新科技,再次走入年輕消費世代。

  創立於1948年的威猛奧玩具公司,以產品創新著稱,內部構思加上鼓勵外部投稿,創造許多經典玩具與創新型玩具。但因為沒有跟上科技潮流,經營不善,公司遭到多次易主轉賣後,也都沒有創造出好成績,在產品開發、銷售通路、甚至是品牌印象陷入危機的情況下,代表著新奇、有趣的威猛奧品牌就這樣逐漸被淡忘,直到2015年查爾斯再度回歸,3年內創造被收購轉手前3倍的營收。為了堅持傳統又要突破創新,究竟他是怎麼辦到的:

以地方包圍中央的銷售通路策略

  在銷售通路部分,是以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選擇中等規模的區域型連鎖店,讓市場證明了威猛奧的銷售力,進而再次回到大型連鎖賣場。同時積極經營線上通路,除了推出電商網站,也與亞馬遜合作。

消費者主導產品的群眾外包策略

  在產品創新部分,則是恢復早期Inventor Day「發明家日」的傳統,定期在線上舉辦「發明家日」,也就是以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模式,透過網路向大眾取得企業所需的創新點子或解決方案,將產品設計由原來的以製造商主導轉向以消費者主導,設計出全新產品或舊產品再改造的玩具,甚至是開發手機遊戲。

復古懷舊新詮釋的品牌重塑策略

  在品牌重塑策略上,則是搭上跨世代復古懷舊風潮,善用老品牌,將目標消費群瞄準兒時大多接觸過威猛奧玩具,現在已成為消費主力的千禧世代。以他們最熟悉的社群媒體、活動平台,透過創意活動、新潮話題的連結,勾起時代回憶,也吸引年輕族群的目光。除此之外,在電商部分,則是將亞馬遜平台上非公司直接銷售的產品下架,只販售最暢銷的、符合公司核心品牌的產品,建立消費者對威猛奧品牌的認知。

  威猛奧善用消費者對老產品的熱情,升級、創新與科技的力量,讓七十多年的老品牌,成功重新走入消費者心中。企業在面臨品牌老化、消費群體世代更替與消費市場的急劇變化,要如何跟上市場和時代的步伐,是所有企業都需要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所有挑戰。

 

參考資料:EMBA雜誌NO.389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