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新體驗 友善心職場》身障特考人員歡喜展開公職路

瀏覽數:4272
關鍵字:


  今(107)年公務人員特種身心障礙人員考試經考試院公佈錄取160人,對於身心障礙者特考及格人員來說,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機會投入公職,卻常因職缺訊息不足,造成在分發訓練或任職時,遭遇到許多挫折進而受到影響。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了協助身障特考錄取人員,自104年至106年間,對於通過公職考試之身心障礙者於放榜後到選填志願期間,提供職務再設計的相關資訊與服務,並於其分發、報到前,邀集當年度用人單位教育訓練,提升相關人事及輔導人員對身心障礙者之認識,在其進入職場前,加強認識用人機關環境、工作職務及可使用服務資源,以利分發後適應職場。今(107)年度分別在北、中、南3區辦理3場次選填志願說明會,以及分區辦理2場次用人單位教育訓練研習,共計5場次。

北中南同步解惑

  3場次的「公職新體驗,友善心職場選填志願說明會」已於107年6月27日、29日及7月2日圓滿落幕,參與人數台中場73人、台北場98人、高雄場72人。現場安排QA時間,由勞動力發展署、人事行政總處及保訓會與與會人員互動交流,為錄取人員解除諸多困惑及擔憂,包括:限制轉調、資格保留、實體與基礎訓練規定及受訓地點、職務再設計等,讓他們對未來公職之路有更明確的規劃與瞭解。

  現場除了安排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說明選填志願系統操作、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說明錄取人員實務訓練外,並邀請專家學者闡述身障者職務分析、職業重建服務(含職務再設計)等課題,使錄取人員清楚個人障礙條件,可透過支持性就業或職務再設計等方式,減少就業障礙,並充分發揮所學才能。

學姐學長不藏私分享

  活動現場亦邀請用人單位介紹他們的工作內容與環境,以及去年身障特考錄取的學長姐來分享工作經驗,期許大家做到「尋求協助、不要害怕發問、不斷學習、與同仁維持友好情誼、勿用自己的障礙推卸業務⋯⋯」。期望透過他們的解說與分享,進一步協助錄取人員提前暸解職務性質和相關就業服務資源。

  相關主管機關代表並勉勵所有錄取人員,「身為公務人員,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很重要,必須要有為民服務的熱忱,凡事從基層做起,努力學習,不要排斥任何工作。」

促使適應性、穩定性

  此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了配合今年度特種考試身心障礙人員分發期程,在7月25日及27日於北、高兩地舉辦用人單位教育訓練研習課程,台北場參與人數75人、高雄場43人。

  課程中特別邀請專家學者闡述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合理調整精神及概念,並介紹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資源運用、錄取人員訓練相關行政作業與人事法規及輔導技巧、職務再設計案例分享、用人單位進用身心障礙者及身心障礙者職場工作經驗分享,促使身心障礙者擔任公職工作之適應性及穩定性,即時協助排除就業障礙,並打造一個友善職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廣告」

【諮詢窗口】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南棟3樓

網址:http://tkyhkm.wda.gov.tw/

電話:(02)8995-6399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地址:桃園縣楊梅市秀才路851號

網址:http://thmr.wda.gov.tw/

電話:(03)485-5368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工業區一路100號

網址:http://tcnr.wda.gov.tw/

電話:(04)2359-2181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地址:臺南市官田區官田工業區工業路40號

網址:http://yct168.wda.gov.tw/

電話:(06)698-5945∼50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凱旋四路105號

網址:http://kpptr.wda.gov.tw

電話:(07)821-0171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8年10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