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經濟在夯什麼?!

瀏覽數:9165
關鍵字:


  現代人工作忙碌,下班回家還要煮飯,想到就覺得累。根據調查指出,台灣近六成民眾傾向半加工的微料理烹煮,且現在1~3人的小家庭占大多數,低頻自煮當道,飲食習慣也逐漸改變,間接帶動了冷凍、冷藏調理食品的產值。

  為了因應這股趨勢,「剪刀經濟」就此產生。什麼是剪刀經濟?

  指的是消費者購買後,只要拿出剪刀,將包裝剪開,裡頭食材無需加工清洗、也不需要自行調味,只要依照烹飪步驟,就能輕鬆完成上菜。

  在台灣,這種覆熱即食的食物,逐漸成為各年齡層的首要選擇,怎麼說呢?!

  1. 高齡化 》

  高齡人口普遍在家用餐,伴隨年齡的增長,體力、行動上較不如以往,吃的量少,且出門採買是一種負擔。若是購買冷凍食品,因保存期較長,量可以多,烹煮又快速,解決了高齡人口的用餐困擾。

  1. 少子化》

  小家庭,只有兩、三人,每餐的量不多。冷凍食品兼具量少、不用額外花時間處理食材等特性,因此獲得許多家庭的青睞。

  1. 單身化》

  對單身的人來說,烹煮很麻煩,不如去吃外食比較快。當下班時間晚,又累又餓,如果有冷凍食品,只要一加熱就能馬上上桌,十分的便利。

  聽完了上述這麼多,我想一定會有人抱著懷疑,吃新鮮的不是比較好,而且種類多樣可以選擇,為了掃除這些刻板印象,冷凍食品也逐漸走向精緻及選擇多元化,在包裝上不但變得漂亮許多、附上詳細烹煮說明且品項豐富,甚至一些門市、網路名店都加入行列,將自身商品產製此類型販售,試圖翻轉消費者對冷凍食品過去印象。

  剪刀經濟隨著消費者的生活型態轉變而誕生,微料理的烹飪方式,符合現代人的生活作息。冷凍食品的改造,有別於以往,除了快速方便、也強調好吃健康,各位消費者們,下次走進超商或超市,不妨往冷凍櫃前走去,挑選幾樣有興趣的料理,享受回家輕鬆烹飪的感覺吧!

 

【參考資料】

  • 遠見雜誌NO.376
  • 聯合晚報/1/23《「微料理」當道 美味熱上桌》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