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製造業向服務化轉型 賦予「鯖魚」新商業價值

瀏覽數:3982


  臺灣外食人口逐年攀升,105年初統計全台外食族達2千萬人, 2餐以上在外用餐人口占8成,商機將近5千億,足足是10座台北101的造價費用,而許多食品業者也順勢推出便利即食的餐點,如:調理肉品、冷凍家常菜、等,意圖利用方便性來積極搶攻外食商機。然而近年來食品安全意識抬頭,我們每天所吃的各類食物有不同之來源,從原料採收、製造、加工、包裝、運送、銷售、流通,直到供應至餐桌上的一系列過程中,都有可能因為某一個環節出現任何污染(如植物殘留重金屬、農藥及化肥、禽畜肉及水產品殘留抗生素及激素等、病原微生物控制不當等)、使用劣質或不當原物料、不當使用食品添加物、食品標示不實或偽造,均會使得食品變身成焦點話題為危害人體健康的禍源!食安從最初的原料品質就應開始注意每一環節都與食安有密切關聯,確保品質狀態,讓消費者食得方便也食得安心。

食品製造業轉型為服務導向

  魚之達人水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是為了感念其中一位股東的父親,身為行船人的父親為了家庭付出鮮少回家,每每回家餐桌上唯一肉品就是鹹到不能再鹹的「鯖魚」,即使父親已經不在了,那一道串起父親與自己鮮少相處記憶的鹹魚料理,成為長大後睹物思人的關鍵印記。魚之達人希望能傳承父愛的精神,以款待自己人的心情,為提供給消費者健康、單純、美味的鯖魚料理,以運用科技改善舊有的生產環境,打造18℃的恆溫潔淨室,取得ISO 22000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高雄市水產加工產品證明標章、清真驗證產品-HALAL、HACCP認證,其產品亦通過SGS的各項檢驗,以最嚴謹的態度來生產每一份產品。

  魚之達人自成立以來專營魚類加工製造業務,一直以來就想賦予「鯖魚」新的風貌,希望它不再是消費者印象中那道便宜、鹹味、只能用來配飯的料理,期許能融合美味、健康、新鮮、便利四大優勢,提供消費者切中所需的新商品。然而臺灣人愛吃火鍋出了名,細看火鍋市場,百家爭鳴,但總跳脫不了以雞肉、豬肉、牛肉、海鮮為主菜,再搭配濃厚熬煮湯頭如大骨湯、麻辣湯、藥補湯的組合。魚之達人在多年的產業觀察下,目前市面上鮮少見到以魚為主角,強調湯頭清爽、食材簡單的鍋物,為補足這個市場缺口,開發出以魚之達人引以為傲的挪威鯖魚作為主角,佐以在地食材之大量蔬菜所製成的「尚鯖即鮮鍋」,不同於市面上總是強調久熬的鍋底,提供給消費者更沒有健康負擔的輕鍋物、輕料理。

分級魚貨再造「鯖魚」新價值

  魚之達人所使用的鯖魚,為來自北大西洋的挪威白腹鯖魚,與臺灣所產的花腹鯖魚不同,由於生長的環境緯度較高,海水的溫度較低,使得魚本身的題型較大、肉質肥美,適合直接食用,而臺灣魚種則較適合進行罐頭加工,鯖魚所含的DHA、EPA僅次於昂貴的鮪魚,但價格實惠為人人吃得起的平民美食。

圖1:台灣鯖魚V.S.挪威鯖魚(資料來源:魚之達人水產股份有限公司)

圖2:鯖魚種類及魚油含量一覽表(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

  在處理鯖魚的過程中,因為魚隻大小的不同,會有未達商品規格(包括外觀、尺寸、重量等)的魚貨留下,為能妥當有效運用這些同樣美味的鯖魚,將鯖魚切裁為魚片、魚塊或魚條,加入大量蔬菜為鍋物基底的在地食材,如:台南毛豆、屏東洋蔥、高雄番茄、台南玉米等,開發「尚鯖即鮮鍋」,讓這些在分級篩選過程中留下的NG鯖魚適得其所永續食材。

運用科技研發常溫保存技術

  目前市面上並無此類同質性的產品,首創「尚鯖即鮮鍋」採用常溫即食保存技術,是魚之達人體貼消費者的創新作法,許多在外租屋的人租屋處可能沒有冰箱,而他們又是外食族的最大宗,如何讓他們在眼花撩亂的即食產品中獲得符合他們外食條件的商品,就是這項新服務商品的目標之一,提供符合現代家庭需求的小包裝即時料理,縮短下廚時間,兼顧營養價值,主要訴求為:好保存、易料理、顧健康,注入產學合作以科技穩定產品品質,以高溫高壓完全殺菌技術,製成無菌常溫保鮮調理包,採軟性包材,可加熱不易變形且保有食材美觀、口感及營養價值,只要存放在不被陽光直射、室溫約28度C的環境中,無防腐劑不需冷藏可保存一年的時間。

圖3:魚之達人『尚鯖即鮮鍋』發想概念

結語

  魚之達人水產股份有限公司以挪威鯖魚作為進軍常溫鍋物市場的武器,憑藉的就是以食材自有、穩定安全、以科技為後盾、以提供鮮食為堅持、以消費者為依歸,解決消費者外食需求,秉持食品業者的經營之心,重視食安議題提供嚴謹具高標準之產品,產品市場是由需求所創造的,以消費者為主體,以消費者之利益為出發,透過商品的適性運用,創造不同層面的多元化經濟利益,讓消費者獲得滿滿的感動。

 

參考資料來源

魚之達人水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2月),《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簽約書-不用熬煮新概念-『尚鯖即鮮鍋』新商品行銷計畫》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