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國際副校長劉國偉博士》東南亞事求人 台灣畢業生展拳腳

瀏覽數:4016
關鍵字:


【採訪整理/郭茵娜 攝影/陳信翰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銘傳大學】

  在大型企業徵才博覽會上,大學生真真說:「這些東南亞企業不僅前景看好,發展的領域也越來越寬廣,希望可以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另一位大學生品皓則說:「當然希望一畢業就可以馬上找到工作,我對於自己未來的發展並不設限,不排斥前往海外工作。」

  然而,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真的適合前往東南亞發展嗎?

  帶領學校積極培育國際人才的銘傳大學國際副校長劉國偉博士認為:「大學的教育有兩大主要目的,一是幫助學生就業,二是繼續深造,而就現在的社會氛圍來說,大學生畢業後選擇進入職場是主要趨勢。」既然大學畢業生選擇就業是時勢所趨,那麼學校就應扮演與民間企業強力鏈結的角色,讓學生可以在就學時逐步做好就業準備,成為各國企業需要的人才。

畢業不失業 南向拚未來

  南向政策對台灣現階段來說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為過去幾十年間,台商已在東南亞各國打下根基,對當地的經濟等各方面發展也都有貢獻,銜接起來非常快。再者,台灣一路以來的政治、經濟蓬勃發展的正向經驗,正是東南亞各國現在最需要的,因此台灣的人才南向爭取舞台,對求才若渴的東南亞各國也是一大利多。

  這些原本就與台灣淵源深厚的東南亞各國,如今也成為莘莘學子畢業求職的新舞台。為了鼓勵大學生規劃畢業後的生涯能將前往東南亞謀職列入選項,政府、企業以及教育單位都有不少措施及方案,銘傳大學也大力支持並協辦各項東南亞徵才活動,提供社會新鮮人未來發展的另一項選擇,讓產學之間銜接無礙。

  劉國偉副校長指出:「我們過去兩三年,在因緣際會下已幫馬來西亞、澳門等地辦理了徵才活動。以往大多屬於單一國家,而這次協辦僑委會的東南亞攬才活動,則屬於多國共同媒合,因此可獲得不同的交流機會。」

  除了台灣本地學生,許多僑生也積極尋找工作機會,劉國偉副校長表示:「這些學生具有語言與當地文化背景優勢,因此成為東南亞台商或當地企業來台爭相聘請的對象。在博覽會上也看到企業希望他們返回僑居地後進入台商企業,協助企業在南向上的發展。」

  而東南亞各國所釋出的工作選擇非常多,包含機械設備、食品加工、藥品製造、不動產、半導體業、旅遊業、教育事業、金融會計、媒體出版等等,幾乎各方面的人才都能找到自己適合的職缺,這代表東南亞各國的社會發展十分健全,人力需求當然也就多元與廣泛。

人才交流創雙贏

  而學術殿堂當然也有不少與東南亞交流與互動的機會,讓學生能早一步接觸廣大的世界。經濟正在起飛的東南亞各國,所需的人才非常廣泛,對台灣大學生來說,提起南向總是有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據劉國偉副校長觀察,他認為最主要還是兩個因素:語言以及治安。

  語言方面,東南亞各國雖然英文大多能通,且像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說華文更是幾乎暢行無阻,不過,由於東南亞有些國家土語相當多,真正要讓自己融入遙遠的異地生活,難免擔心溝通上的難度會帶來其他影響。

  對此,劉國偉副校長表示未來會集中火力在目前台商較多的國家,開辦相關東南亞語言學系。他特別強調:「許多學生把外語當成一本課本,書本蓋上就忘了,事實上只要有需求,就會讓人產生學習動力。」學習語言並不那麼困難,尤其每天都要用到的情況下,學習速度會更快。因此,只要願意踏出交流的腳步,外語能力自然進步。

  另外,治安方面也是大家擔心的重點,但現在東南亞各國的政治經濟發展都相當進步,如果觀念還停留在多年前的印象,並因此放棄拓展視野的好機會,未免有些可惜。

  「記得去年我們帶領一群大學生前往菲律賓,出發前孩子與家人都很擔心,回國時孩子們卻哭哭啼啼,因為大家已經產生感情,捨不得當地的朋友,甚至有學生一畢業就投入菲律賓工作。」劉國偉副校長連聲鼓勵年輕人要勇敢踏出舒適圈,到國外開眼界、闖天下。

  其實,除了畢業生們應對東南亞各國現狀建立正確觀念之外,家長、老師及長輩們的支持,也是青年人才南向發展的重要推手。青年學子的雄心壯志,結合配套完整的南向政策,相信在接下來的世代裡,將能促使台灣與東南亞更加緊密合作,為雙方共同開拓更美好的未來!

國際觀不等於西方觀

  台灣的人才在東南亞各國具有一定的競爭力,因為包含專業素養、學習能力、應變能力等,台灣人才都相當具水準,更重要的是,強調品德教育與文化教養的台灣,培育出相當多素質優良、重視禮節的好人才,是台灣人才在東南亞發展的一大優勢。

  選擇到東南亞發展,為自己的職涯規劃跨出一大步,除了希望能吸取更多不一樣的經驗之外,當然實際的收入也是重點所在。可能多數人認為東南亞的薪資水平偏低,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東南亞的各廠商願意投資在優秀人才上的成本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對於擔心到了新環境會水土不服難以適應的學生們,可以透過學校資源到東南亞的各家廠商去實習,甚至接受移地教學的課程。例如,去泰國實習一兩周,說不定就喜歡上當地生活環境呢!」劉副校長認為,政府與學校多方配合,為的就是讓台灣的青年人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因此千萬別限制自己的可能性。

  不可否認,台灣目前面臨許多問題,少子化、勞工過勞、一例一休的爭議等等,在在都讓年輕人感到欲振乏力。然而,只要把眼光放遠、心胸放寬,就會發現全世界都可以是自己未來發光發熱的舞台,尤其亟需台灣人才的東南亞,更是不容錯過。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電機博士畢業的劉國偉副校長,對西方國家雖然熟悉,但他認為國際觀不等於西方觀,唯有自己願意去了解其他國家發生什麼事,才能走進世界。所以劉副校長也呼籲將進入職場的畢業生們,與其在台灣競爭,不如搭上南向的大船到東南亞爭天下,相信人生因此大不同。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7年5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