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全球製造業競爭力趨勢,看管理顧問方案發展策略

瀏覽數:5472


全球製造業競爭力趨勢前瞻與動態

  2010年至2015年期間,全球經歷了歷史上最嚴重的金融海嘯席捲以致造成經濟衰退。中國和印度度過了一段受抑制的增長期,而美國處於微妙而不穩定的復甦中。巴西和俄羅斯也面臨著更緊迫的社會政治挑戰,同時英國脫歐公投後,強大工業引擎支撐的重鎮歐盟也一直籠罩著烏雲與報喪的烏鴉。邁入2016年並展望2020年,全球各國之間與製造業相關的活動,正在迅速發展。製造業收入和出口拉動了經濟繁榮,導致各國通過投資高科技基礎設施和教育,強化他們對開發先進製造能力的重視。國家和企業正在努力進入下一個技術突破進展以期提高他們的經濟附加價值。而隨著製造業在工業4.0浪潮衝擊下,物理和數位的先進技術融合,對公司和國家的競爭力而言變得絕對重要了。

  2016年由國際知名顧問集團德勤全球和美國競爭力委員會共同調查發布《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數》(Global Manufacturing Competitiveness Index, GMCI) 對全球製造業競爭力進行了清楚地評析。

圖一 製造業大國競爭力排名與未來趨勢預測

  美國近年致力推動AMP(先進製造業夥伴關係,Advance manufacturing partnership)計畫,振興製造業計畫製造業對基礎設施建設、創造就業機會、以及對總體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等方面的影響力來看,強大的製造業為經濟繁榮創造了一條清晰的路徑。更甚有之,物聯網產業趨勢與產品走向下,工業互聯網儼然已成為美國重構產業分工的重要方向。跨領域的互動合作推動網絡平台型產業的分工形成,從本質上看,美國製造業迴流是產業分工重構的重要表現,是引領智能化生產方式,滿足個性化定製需求,製造業服務化布局的新型生產組織方式,也是在培育構建網絡平台型產業分工的產業基礎。由國家統計數據顯示,美國2015年新增6.7萬個製造業崗位。自從2010年以來,已有24.9萬個就業崗位從海外回歸美國,政策引導企業轉型已經初具成效。仔細探究2016年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排名之關鍵成因中可以一窺究竟,中國大陸在人才的能力養成這個無法立竿見影的首要指標,表現距離製造業強國距離尚遠,而製造業規模已然成為全球生產基地之一的中國大陸其成本競爭力雖然最強,然而已為強弩之末,當工業4.0的基礎與體系就是希望能造就範疇經濟與規模經濟追求下人機成本的最小化,同時可以對應少量多樣的個性化需求之時,工業4.0在各國落實與提升程度大,中國大陸的威脅就日益增加。

圖二 製造業大國競爭力排名與未來趨勢預測

管理顧問業製造進化方案規劃-數位轉型

  管理顧問產業為知識密集產業,亦身任產業前瞻角色,必須帶領中小企業轉型升級,不可不知產業發展趨勢以及全球經濟動態,以輔助企業整體營運策略之規劃。根據104年IBIS World全球管理顧問業調查報告指出,104年全球管顧業整體年產值達418.1億美元,年成長率為5.3%,其中全球一半的營業額集中於美國,隨著美國經濟的好轉,今年度美國管理顧問業有回彈的情況,加上美國新財政政策的改變,未來五年(105-109年)美國管理顧問業成長仍持續看好;然而華人管顧業市場仍然以中國大陸與台灣為最重要戰場,同時因應中國製造2025的產業政策以及台灣積極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以及全球智庫國際數據資訊根據(IDC)公布的2016台灣市場趨勢預測,台灣資訊科技總體支出將達225億美元,資訊科技支出的成長可望協助企業導入更多新技術及新營運模式以增加企業競爭力;而德國Roland Berger諮詢公司於2015年提出數位轉型的產業專題報告,其中發現製造業投資於網路的資本快速成長。由此可以發現,數位化企業已不是一般網路企業或是新創企業的專利,如何從傳統產業轉型成擁有數位力的企業已成為經理人的最大課題。同時依據IBM對於數位轉型的定義,發現企業在執行層面上有三種方式達成轉型。

圖三 IBM顧問公司數位轉型定位與方向架構

  管理顧問協助企業進行專業轉型諮詢中,第一種轉型為先建置數位化的營運模型(Operating models),再重塑顧客價值主張 (Customer value proposition);第二種轉型與第一種轉型相反,為先增強顧客價值主張再重視數位營運。第三種轉型為企業需打破框架,創造全新的能力(Capabilities)去達成轉型。而我們發現,在第一種轉型上主要為製造業、農業以及產生實體物品的產業,而此類型的數位轉型首先著重於營運模型上。第二種轉型則是傾向於金融業、遊戲娛樂產業等提供線上產品的產業,專注於解決顧客需求、增加顧客價值,以創造立即的收益。第三種轉型則是重新定義企業本身的顧客價值主張與營運模型,藉此成功完成數位化轉型並且擁有產業領導力,這是企業最嚮往的轉型,但也最少企業能達到。同時仔細評估Roland Berger與Capgemini等國際顧問公司對於數位轉型提出的報告,我們可發現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上,第一須先定義並衡量數位成熟度(Digital maturity);其次我們可以發現在轉型上著重的數位能力主要分為三大區塊:(1)數位營運流程、(2)數據分析與顧客管理,(3)數位化的商業模型與策略。數位營運流程主要包含數位化流程、員工參與以及績效管理;數據分析與顧客管理包含顧客體驗管理、分析顧客行為與顧客接觸點等;最後數位化的商業模型與策略主要包含新數位企業、數位國際化等。若是回應現在企業普遍面對的工業4.0課題,若能藉由管顧業者技術導入,整合智慧技術,使機械設備具備故障預測、精度補償、自動參數設定等智慧化功能,使我國機械設備業者具備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之能力。同時促使我國加速產業導入智機化,藉由建構智慧生產線,透過雲端及網路與消費者快速連結,形成聯網製造服務體系。包括:電腦、通訊、感測、節能及監控技術,同時也將融入新技術,例如: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技術,推動由人機合一的生產自働化與輔助的工業自動化以及智慧化。

圖四 顧問公司全方位製造業數位轉型解決方案體系

  華人企業正積極的利用先進技術提升競爭優勢強化全球製造業競爭力,同時亟思如何跨越傳統界限,充分利用生態系統合作夥伴的優勢。21世紀的領先製造商已經完全將數位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在一起,結合先進硬體與先進軟體、感測器以及大量的資料與分析,將催生出更智慧的產品與工藝,使得客戶、供應商和製造業之間的關係更緊密。預測分析、物聯網、智慧產品和工業4.0智慧工廠、以及先進材料的開發和使用將對未來競爭力極其重要,再者採取創新策略將勢在必行,目的在於運用更廣泛的生態系統,發展和利用綜合性製造業產業集群和聯盟夥伴的優勢,競爭力將與組織網路生態系的強度和穩定性相關。在這樣的企業發展之路下致力於深化國內管顧業養成具有數位轉型能量之專業顧問,協助企業建立數位化營運之核心能力,掌握數據分析技術及創新應用模式,透析數據工具與實例應用,架構數位轉型發展策略,活用數位化營運指標,正確呈現企業轉型需求,讓管理顧問業真正扮演企業的領頭羊,協助企業經營體質上注入「數位化轉型」的新元素,應用數據分析及數位工具自我學習,朝向智慧企業(Smart Enterprise)發展也許也是顧問再次成長的方案趨勢。

參考來源

1. Deloitte《2016 Global Manufacturing Competitiveness Index》

2. Roland Berger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INDUSTRY》

3. Jay Lee,Jun Ni,A.J. Wang 《From Big Data to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